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影《饥饿游戏》促使新女性偶像诞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光网

 



  

  个人认为本片相对于之前在青少年中掀起狂潮的「暮光之城」要更具有银幕魅力。「暮光之城」说白了就是在讲一个女孩勇敢追求自己爱情的故事,同时她不断在两位男主角中徘徊。这样的「琼瑶”剧情注定只能满足青春期少女对爱情的憧憬,但作为电影来说,很难吸引超过这个年龄段的其它观众。而「饥饿游戏」则远远不止是帅哥美女之间的卿卿我我,更是一次生死之战、一次革命及逃亡,带有更多动作情节和戏剧张力,就算是男生或大龄观众也可能被紧张的故事情节所吸引。而在感情戏方面,编导其实压缩了原著小说中的情节,让女主角与两位男主角之间的感情只处于朦胧的"蜻蜓点水"状态,轻轻带过,在我看来火候刚刚好,没有造成喧宾夺主。

  影片当初选角时曾吸引了世界各地少女争抢,但这个角色最终落到刚刚入围奥斯卡的珍妮·弗劳伦斯身上,这并非偶然。如果看过她提名奥斯卡的那部「冬天的骨頭」的观众就会知道,其实那部电影中她出演的角色与「饥饿游戏」中的凯特斯有很多相似之处,女主角的个性、处境、甚至装束都相似:同样是出身穷困家庭,父母因某种原因而无法照顾她,为了生存、为了家人,小小年纪的她

  必须承担起重任,并踏上一段艰辛的旅途。因此珍妮弗·劳伦斯在那部电影中出色的表现,很容易说服「饥饿游戏」的编导,她就是凯特斯的不二人选。在「饥饿游戏」中,珍妮弗·劳伦斯展示出她身手敏捷、有点男孩子气的一面,同时一笑时的小酒窝依然透露一位花样少女的纯真。如果说唯一的不足就是身材比较壮硕的她看起来不太像从12区平民窟中出来、几天没吃饭的女孩子。不过也正因她并非弱不禁风,拿起弓箭或是镰刀都有模有样,更具有一股梁山女豪杰的气质。凯特斯这个角色从头到脚透露出勇敢与坚强,不仅要自己保命,还时常帮助别人,其展现出不怕牺牲的精神相比「暮光之城」中弱不禁风、总需要别人拯救的贝拉来说,更具有女英雄典范。

  

  不得不提的是影片的造型和化妆。根据书中的描述,大都市中人们的着装和发型都相当夸张前卫,片中也运用了很鲜艳的色彩。红绿粉蓝各种发色、涂满面粉的苍白面孔和奢侈艳俗的服装都让人目结舌,有点像是「Alice in Wonderland」,但又缺少童话梦幻色彩,反而带给人厌恶的感觉。当然这正是剧情所需。Elizabeth Banks饰演的秘书小姐不断以“雷人”造型出现在眼前,活像个马戏团中的小丑。Stanley Tucci饰演的主持人也顶着蓝色头发,一副漫画般张扬的表情。著名歌手歌手Lenny Kravitz也应邀出演一个造型师的角色,金色眼影和耳环构成他的时尚特色。两位男主角乔许哈契逊(Josh Hutcherson)与连恩汉斯沃(LiamHemsworth)相对女主角来说戏份少很多,也比较没有个性,显得无事可做,沦为绿叶。

  影片虽然对「饥饿游戏」本身的残酷性及片中未来世界的创作非常贴近原著,但缺憾是在娱乐性强之外,似乎对故事背后的人性、道德讨论及故事背景交代比较粗略。没有看过原著的人可能依然对这个世界中人们如此痴迷残忍的真人秀、及政府如何对人民施行专制统治、人们为何要忍受如此生活等存在很多疑问。好在还要后两本小说等待继续改编成续集,也许在之后人们会寻找到更多答案。总体来说,正如这部电影中呈现的比赛一样,「饥饿游戏」这部电影算得上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节目,掀起票房和流行文化高潮应不是难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