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洋快递获牌照业 航空货运公司或受冲击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UPS及联邦快递获国内快递业务牌照

  

  联邦快递获牌进入成都。

  “洋”快递入市,首先受冲击的是航空货运公司。而一旦各省市网点完成布局,本土快递也将遭遇洗牌。

  国有、民营、外资快递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但外资收入份额却达14.8%

  6月21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首批通过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联邦快递(FedEx)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快递)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PS)赫然在列。令人意外的是,顺丰、圆通、申通等快递同行对此表示淡定,“静观其变”,在航空货运行业却是一片狼来了的呼声。

  快递人士认为,“两狼”被放入“羊群”,首先遭殃的是中航协下面的航空货运公司,因此反应最为强烈。而一旦两家快递在国内各省市网点完成布局,本土快递也将遭遇洗牌。

  价格:成都寄重庆9.6元一公斤

  目前联邦快递和UPS在成都都有专门的货运飞机昼夜忙碌,但主要是把成都的电子信息产品等货物运往国外,属于国际快递业务。此番获得快递牌照,意味着这两家世界快递巨头将目光转向国内,或在不久之后,普通市民也会接到这样的电话,“亲,我是联邦快递的,你的包裹到了。”

  按照国家邮政局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经营除信件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则只是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昨日在联邦快递官网上已可以查询国内服务的报价,一公斤之内的货物,在成都同城快递或寄往重庆次日到达,价格是9.6元,如寄往其他省市,价格为20.5元至24元不等。这与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同城快递8—11块的价格相差不大,甚至还要便宜一些。

  而UPS官网现在仍只能查国际快递的价格。

  影响:本土快递淡定航空货运揪心

  “我们现在只能说静观其变。”宅急送成都总经理赵欣的话代表了大多数本土快递的态度,她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两大快递巨头获取牌照后,先要做的是在各省市布局,或许会收购当地一些快递公司。“在各省市形成网点后,对国内快递的影响才会体现出来。”

  顺丰、圆通等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持类似看法。在记者的采访中,对联邦快递与UPS两大快递巨头获牌,甚至很多快递公司在第一时间还没反应过来,纷纷表示不清楚,其影响在快递业还未引起足够重视。

  然而,在航空货运业,已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认为,虽然联邦快递和UPS两家公司的服务和产品以“快递”名义出现,但其核心业务是航空运输,并且会对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造成严重冲击。

  朱庆宇认为,未来航空货运将作为快递产业中的运输环节来运营,除了特殊货运或快递不能到达的地方,独立的航空货运业将逐渐淡出。

  赵欣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宅急送的空运都是使用中航协下面航空货运服务,目前国内仅顺丰、圆通有自己的专用货机送货。“现在还不能说我们以后会转向联邦快递与UPS的航空货运,但他们将对中航协一家独大发起冲击,这将会促进中航协提供更好的服务。”赵欣说,未来这两家国际快递巨头将业务延伸到市区快递的时候,同样会促进本土快递提升服务质量,“对消费者都是好事。”

  据国家邮政局5月25日发布的2011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但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却分别为35.8%、49.4%和14.8%。相比外资快递,整个国内行业运营效率还很低。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