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短线下跌过猛或致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短期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周一大盘延续节前调整的势头再度跳空低开,上午走势相对平稳,但午后股指再度向下加速调整,并且上证综指前期低点2242点也宣告失守,同时也留下了本轮始于5月调整以来的第四个缺口。从两市成交量能来看,市场人气继续低迷,两市共计成交1129亿元。盘面上,除了银行板块小幅收涨外,其余板块全盘尽墨,其中水泥、建材等板块大幅领跌。由于银行板块先于大盘调整,近期拒绝跟随大盘调整,后期走势值得跟踪。

  第四个缺口已经出现

  先前我们曾经提到缺口一般分为普通缺口、突破缺口、加速缺口和衰竭缺口四种类型。以本轮始于5月初的调整来看,5月15日出现的缺口即为普通缺口,普通缺口往往会在数个交易日之内回补。6月4日上证综指出现的大缺口为突破缺口,一旦此类缺口出现,在没有超预期因素出现之前,市场往往会朝着一个方向运行一段时间。6月21日即上周四,上证综指再度出现向下的跳空缺口,此缺口可定义为加速缺口,一般该类缺口的出现意味着市场运行趋势已经进入后半段。而本周一上证综指再度跳空低开,留下了本轮调整的第四个跳空缺口——衰竭缺口。至此伴随一波趋势产生的四个缺口都已经出现,因此根据缺口理论,在没有其他外力干扰的作用下,这波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近期消息面相对偏暖

  从最近市场报道的消息来看,呈现出相对偏暖的格局。首先是国际方面,德、法、意、西四国首脑同意用总额达130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刺激经济增长,这对于稳定欧元区和应对欧债危机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其次是国内方面,楼市成交逐渐走稳。由于端午假期并非传统销售旺季,以及政府坚称“楼市调控不动摇”,在部分城市一波成交小阳春之后,市场再次出现谋定而后动的心态;最后是国际知名投行唱多A股,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的研报中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股票已经被大幅低估,今年内应有较好的表现”,这样的声音在市场中并不占少数。整体来看,近期市场消息面相对偏暖,一旦市场出现企稳迹象,短线资金或将撬动一轮反弹行情。

  中线需谨慎短线不恐慌

  从最近上证综指的四根阴线来看,其中有三根为光头阴线,这表明短期市场已经再度被空方占据。站在中线角度来看,目前中国经济转型仍在继续,经济何时见底仍有不确定性,以及外围欧债危机仍乌云密布等种种因素来看,我们认为市场调整趋势依在,因此大盘在没有出现趋势性改变以前,建议投资者仍以控制仓位为主。而从短线来看,本轮调整已经出现了第四个向下的跳空缺口,根据缺口理论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极为有限,不建议短线投资者在此点位附近进行斩仓杀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