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徐经长:重组概念盛行阻碍中国股市市场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6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徐经长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2(首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上发表题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认知和反思》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的道路还很远。他认为,在企业并购重组反向购买中,有重大的会计问题,信息需求和IPO存在很多问题,因为IPO门槛太高,审核太严、要求太高,因此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希望通过此类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因此重组概念盛行不利于A股市场化道路。

徐经长表示,一方面中国市场的市场化不等于全盘西化,法律的环境、人文的环境、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都有非常大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发达国家的准则是一个充分博弈的过程,而中国的不是。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市场相对比较发达,中国市场则有很多问题,特别是与决策相关的会计目标,实际上要满足股本相对分散、资本市场高度发达市场环境,中国市场目前也不具备。

一家公司要进入资本市场,有三种途径:一是创业板、二是主板、三是并购重组。“美国没有审核委员会,公司可以到市场中去优胜劣汰,这是市场化的机制。若公司股价长期低于一美金,那就退市;股东少于规定的人数,也将面临退市;并且,并购重组也不需要审核委员会来审核,这也是市场化的机制”,徐经长表示。

对于产权改革的问题,徐经长认为,“产权改革讲了很多年,而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是因为国有资本一股独大,总体比例可能在95%以上;资本市场的两类公司中,创业板市场也是一股独大,加起来可能也得90%以上。因此,在产权改革没有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讨论公司的治理,那就是一个虚假的命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