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经长请辞宝莱特独董 欲避违规又涉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徐经长因网传身兼6家上市独董而被冠以“最牛独董”的称号,尽管徐经长正式提出辞去宝莱特独立董事申请,试图规避违规之嫌,却不想又走入另一种涉嫌违规的困局。

  宝莱特今日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于5月21日收到徐经长的辞职申请,徐经长“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徐经长辞去上述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此前至少兼任宝莱特、奥康国际、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荣之联等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所获津贴从2.9万元到8万元不等,合计达33万元。而按证监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独董兼任的上市公司最多不得超过5家,目的是确保独董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独董职责。

  对此,舆论认为,徐经长有违规之嫌,而据报道,徐经长于18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向宝莱特提交了辞呈,并且与公司及公司领导进行过沟通,辞职正在办理当中。由于担任独董的奥康国际是刚刚上市,两者处在一个交叉阶段,所以才会出现现在这种超过5家的情形。”宝莱特今日的公告印证了此说。

  徐经长辞去宝莱特独立董事一职或能摆脱违规之嫌;不过,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接受采访时认为,徐经长的“提前表态”也有违规之嫌。该律师称,“如果徐经长提辞呈是真,那么他在上市公司披露之前应该对媒体保持沉默,何必着急先于公司发布信息呢?这不是让宝莱特被动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应当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发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非经董事会书面授权,不得对外发布上市公司未披露信息。这样看来,徐经长又违规了。”

  与此同时,徐经长辞去宝莱特独立董事一职的申请,要还需等新独董到任才能生效。宝莱特公告称,徐经长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少于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在改选新的独立董事就任前,徐经长仍将按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其职责。

  查阅资料显示,徐经长在北京城建的独董任期也将于6月底到期,在全聚德的独董任期至7月13日。(朱文彬)

热词:

  • 徐经长
  • 宝莱特
  • 独董
  • 荣之联
  • 请辞
  • 公司章程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 EMBA
  • 北新建材
  • 董事会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