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叶檀高票当选*ST天目独董 财经侠女也当花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杭州天目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天目”)昨日发布公告称,经股东大会选举,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产生,其成员包括5名董事和4名独立董事。引人注目的是,“财经侠女”叶檀赫然位列4名独立董事之中。

  为啥选中叶檀?

  据*ST天目昨日发布的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司在本周一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出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其中成员包括5名董事和4名独立董事。这4名独董中有一位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以敢说著称的“财经侠女”、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这是叶檀首次担任上市公司独董。

  *ST天目的公告显示,叶檀本次当选得票对应的股份为5162万股,在4名当选独董中得票最高。即使把5名董事考虑在内,叶檀获得的票数也在9人中排名第三。

  为什么*ST天目要聘请叶檀作为独董?长城国汇首席执行官、*ST天目新任董事长宋晓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她知名度高,又是第一次出任上市公司独董,我们聘请她,就是想告诉大家,*ST天目过去十几年运作不规范,长城国汇是冲着规范来的。”

  据*ST天目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叶檀当选独董后主动提出,只按标准的20%领取独董津贴,即每年2万元(税前)。

  “这是一次实践”

  之前,叶檀曾多次批评很多独董充当“花瓶”。那么,作为“财经侠女”的她,这次当独董后会不会也当“花瓶”呢?

  对此,叶檀通过博客做出了回应。她表示,自己做独董是对现行体制的考察与检验,“以前没有接受过任何邀约,以后也不会轻易答应,这是一次实践。”关于为什么做*ST天目的独董,叶檀的回答是,“这是一家复杂的公司,是合适的样本。”

  叶檀强调,“一个人是否独立,关键不是能说‘是’,而是能否自由地说‘不’。独董理应成为独立的力量。一个独立的人不容易被左右,当花瓶的概率小。”她还坦承,自己当独董的目的是,“想看目前的机制,是否独董一定会成为完全的花瓶。”

  此外,叶檀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标尺,我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准则。如果能推动独董制度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当然是好事;如果不能胜任独董这一职责,我会辞职,绝不会只拿钱不干事。” 成都晚报记者 彭疆

  ●记者观察

  太忙,只能当“花瓶”

  沪深上市公司部分独董之所以沦为“花瓶”,其中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从实际情况来看,沪深上市公司的独董大部分由专家、学者、教授担任,人员来源渠道狭窄,以至于一些人同时兼任几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职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徐经长身兼6家上市公司的独董职务,2011年度领取的独董津贴为2.90万元、5万元、5万元、6.32万元、6万元、8万元,合计33.22万元,可谓“最牛独董”。这6家公司横跨房地产、餐饮业、纺织服装、医疗器械、信息服务、建筑材料业,徐经长就算样样精通,无奈体力、精力有限,即使心向往之,但实在力不从心,不当“花瓶”太难!

热词:

  • 叶檀
  • 独董
  • 花瓶
  • ST
  • 侠女
  • 票当选
  • 财经
  • 上市公司
  • 沪深
  • 独立董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