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赵晓辉:保护投资者权益离不开媒体及社会各界支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为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导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加强对投资者保护的宣传和知识普及,由中国证监会主办、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新华网协办的大型“证券期货有奖知识问答”活动于6月25日在北京启动。在活动上,新华社资深记者赵晓辉称,保护投资者权益离不开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理解和参与。

  [新华社资深记者 赵晓辉]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兴加转轨”的背景下我国市场尚存在各种不规范的行为,加强投资者保护和强化投资者教育成为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仅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市场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强化惩戒机制、坚决打击内幕交易,还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同时也离不开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理解和参与。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资本市场一起步就成为千百万人参与的大众市场。每年又都有大量的新投资者入场,很多投资者对于风险没有多少认知,大多数时候是跟随他人、听信消息、追涨杀跌、最后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一个散户投资交易占到85%的市场上,要彻底解决“从众心理”、“羊群效应”和“集体非理性”等非理性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投资者教育工作显得尤为紧迫。

  今年以来,证监会针对股市顽疾,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从引导和强化分红,到鼓励长线资金入市;从降低交易费等市场运行成本,到完善发行体制和退市制度;从新三板扩容进程加速,到债券市场酝酿破茧……这一轮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核心要义就是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权益。

  虽然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只要进入股市就要承担亏本的风险,但是从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只有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切实地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营造理性投资的氛围、培育理性投资的观念,才能让投资者远离“听信消息”、“追涨杀跌”的非理性炒作。

  作为媒体代表,我们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有助于投资者知识水平和投资能力的提高、能够有助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推进、能够有助于引导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健康发展之路。只有让广大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一股积极健康的力量,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才能成为一个汇聚国民财富、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