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阿里为回购及私有化筹钱 国开行输血20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0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搞定股权回购协议和B2B业务私有化之后,阿里集团正忙着筹钱。

  昨天,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阿里集团此前确已与国开行就贷款20亿美元达成一致。国开行将提供两笔贷款,首期10亿美元为三年期,而第二笔10亿美元为4年期。

  据可靠信源透露,6月15日国开行与阿里集团就贷款事宜进行了一次规格较高的会晤。其中,国开行方面参会人士中有一位副行长和投资总监,阿里方面参会者则为CFO蔡崇信和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支付宝CEO彭蕾。

  该人士说这次会议持续时间不长,大量接触、谈判事务此前已完成,会议中双方确定了国开行将为阿里集团回购股权及私有化B2B业务提供贷款融资支持。具体为两期各10亿美元的贷款,第一期已于6月15日前后签订,为期三年;第二期目前或也已获得批准,为期四年。

  从雅虎手中回购20%股权及将B2B业务私有化,是阿里集团解决控制权确保问题和“One Company”整合计划,推动后续阿里集团的关键手笔。而资金确保亦为其中关键,初步回购方案需要阿里集团提供63亿美元,而B2B业务私有化成本为190亿港元。

  阿里集团去年起就在为筹资作准备。通过代号为“黎明计划”的工程,去年三季度他们引入DST、淡马锡、银湖资本等投资者,上述机构共获得阿里集团5%股权,阿里则由此获得16亿美元。

  随后,去年底至今年初,阿里集团寻求新的银团贷款。最初由澳新、瑞士信贷、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与瑞穗实业银行等6家银行牵头提供30亿美元贷款,而现在根据阿里签署的贷款协议,参与银行总数已达19家,30亿美元的双档贷款中包括20亿美元的12个月期过桥贷款,以及10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

  据阿里内部人士介绍,阿里与国开行的贷款计划为19家银行方案中的一部分。阿里与国开行的合作还不仅限于贷款协议,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还将与阿里在小额贷款业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这对于阿里集团而言有着更大意义。业内人士评价称,此举将能促进阿里金融的发展,使得阿里一直以来试图在金融领域实现更深渗透的想法获得资金及政策方面的助力。

  此外,业内传出消息阿里拟向中投融资以进行回购。马云近期也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愿意接受中投、淡马锡等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上周,一位接近阿里巴巴的知情人士透露,向中投、淡马锡融资事宜进展不错,预计将近完成。

  这些准备工作都在为未来阿里集团的整体上市和后续管理平稳进行铺垫。马云近日就曾表示,新进的股东须将投票权委托给阿里管理层,如此保证其下一代管理者不必再度面对强势投资者的压力。上周,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长曾鸣明确了阿里集团下一步将是谋求整体上市,彭蕾也表示支付宝并不参与阿里集团整体上市计划,不会与阿里相关业务进行捆绑。

  阿里集团没有透露整体上市的时间表计划。据接近阿里集团知情人士称,阿里集团整体上市时机将在2015年之前。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