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汕头引水工程拖延10年 每年需付600万利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尴尬的“过期工程”

  是“鸡肋”,还是“烫手山芋”?加速推进,还是视情调整,抑或干脆下马?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詹奕嘉 林军强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引韩供水工程”,一个总概算达3.3亿元、曾多次被宣传的“民心工程”,立项至今已10年,主体工程却迟迟未动工,致使巨额资金沉淀,当地财政背负沉重的贷款利息负担。

  拖延至今日,由于实际用水需求远低于当年预测,加上其他供水工程建成,引韩供水工程存在的必要性已大大降低,而当地政府部门仍然不想放弃,引发社会质疑。

  是“鸡肋”,还是“烫手山芋”?加速推进,还是视情调整,抑或干脆下马?当地众说纷纭。

  久拖不建,巨资已耗

  潮阳属缺水区域,以往一遇干旱,自来水就不能正常供应,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潮阳市(2003年撤销县级市建制,分设为汕头市潮阳区和潮南区)政府提出“引韩供水”设想,计划从流经其地的韩江引水。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了解到,原国家计委1997年批复了引韩供水工程项目建议书,2001年1月批复项目可行性报告;广东省发改委2006年批准项目优化设计报告、方案和概算。

  从可行性报告获批起,10年过去,仅有分项工程加压泵站基本完成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主体工程连招标工作都尚未完成。

  对久拖不建的原因,潮阳区政府在今年8月份给汕头市政府的一份报告中作出如下解释:主要是原先建设资金无法落实,随后建设责任主体出现变更,接着引水方案出现重大变动,致使从立项到施工图设计跨越时段过长,期间建设市场人、机、料价格大幅上涨,使工程预算高达4.7亿元,比上级批准的概算超出43.4%。

  原概算资金本已基本到位。广东省发改委引韩供水工程项目稽察组透露,这一项目总概算33120万元,目前已落实31950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800万元、广东省专项补助1.5亿元、潮阳区财政配套资金305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310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7062万元,占总概算的21%。

  主体未开工,借来的钱没有花出去,但本息是要还的。在概算总投资中,建设期贷款利息为931.06万元。由于工程延期,截至2010年,实际支付给国开行的贷款利息已达2261.27万元。

  潮阳区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反映,至今仍有近9000万元的国开行贷款本金未归还,每年仍需要向国开行支付近600万元的贷款利息。

  一难承受,二无必要

  据16位汕头市人大代表对引韩供水工程进行的实地调研,困扰该工程的技术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等问题至今依然存在。

  受访的市人大代表认为,引韩供水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要求、施工难度大,管线沿途需要拆迁征地协调的工作十分困难,还需横过2.5公里宽的海湾,以及跨越涉军管辖区域,建设成本远远超出原概算,即便建成之后,供水成本将达到5元/立方米,这是许多当地民众难以承受的价格。

  质疑的理由还不仅如此。潮阳区自来水公司一位负责人说,2002年至今,公司最高日供水量不超过9万立方米,编制引韩供水工程可研报告时预测的用水需求比实际需求超出一倍。

  此人向本刊记者介绍,2003年,潮阳撤市建区,通过汕头全市统筹建设,已初步解决潮阳区自来水供应问题,特别是汕头已建成两条过海水管,目前供水能力充裕,满足未来十年的用水需求都没有问题,按原计划进行引韩供水工程有重复建设之嫌。

  广东省发改委稽察引韩供水工程之后也作出如下结论:工程项目建设历时过长,且基本条件发生变化,引起工程规模、工程标准、设计方案和工程量改变,汕头市政府应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新的项目建设解决方案。

  然而,由于引韩供水工程包括中央、省财政拨款在内的大量资金已经到位,潮阳区依旧坚持按原计划建成这一工程。今年9月召开的中共潮阳区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要全力推进引韩供水工程建设步伐”,潮阳区委领导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也力主工程迅速推进。

  汕头市人大代表马伟义说,引韩供水工程面临的难题并没有改变,当务之急并非赶紧招投标找资金,而是应该再次组织专家、基层干部和人大代表,公正、深入、反复论证原供水方案,寻求一个效率高、成本低、符合群众承受能力的新方案。

  潮阳区自来水公司部分职工向本刊记者反映,潮阳区供水的主要问题在于城区供水管网老化,漏损率高达50%,近十年来自来水漏耗损失已超过两亿元,期望上级政府从合理利用资源和务实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调整引韩供水工程的思路,把资金应用到供水管网改造和综合环境治理等方面,高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

  加强监管,当断则断

  2004年10月,潮阳引韩供水工程正式开工之时,当地媒体报道把该工程称其为地方党委政府为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的一项“重点民心工程”。

  到如今,工程久拖不建,变得进退失据,一些市民已有不满。

  有受访的潮阳市民质问,引韩供水工程拖了这么多年,主体工程还没开建,却已经莫名其妙还了几千万元贷款利息,花了这么多钱,工程有没有绩效审计?

  汕头市政协委员吕伟彬认为,判断一个工程项目是否“民心工程”,关键是要看这个工程项目是否真的能给老百姓带来便利和实惠。如果工程久拖不建,反而增加老百姓负担,那很可能会变成“民怨工程”。有关部门应建立工程的责任倒查机制,以确保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都用在正路上。

  汕头市发改局副局长廖小平说,虽然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都已基本到位,但有钱也不能乱“砸”,应该设计多种方案供人民群众参考,“如按原计划的方案从月浦水厂引净水,或利用现有汕头过海水管的能力加压送水,应把供水的成本、收益作对比,让公众知情参与和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表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一定时间后未支出的要收回,但像引韩供水工程这种花了一部分资金但久拖不建的项目,不管是调整拨款用途还是取消项目设计,都要经过十分繁复的程序,几乎很难施行,“而且一些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获得上级拨款之后,只顾着花钱,忽视了工程的惠民意义,使得一些工程没有发挥原先预想的作用。”

  他认为,解决“过期工程”问题,关键在于做好预算控制和绩效评估工作。一是预算编制要细化,比如上级不要一次拨给所有资金,改为逐年拨款,给项目执行留下调整机会和空间;二是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估,以评估结果来调整工程方案,有意义的工程要加速,没作用的工程应退出。

热词:

  • 供水工程
  • 月浦水厂
  • 工程规模
  • 工程标准
  • 工程方案
  • 引水方案
  • 引水工程
  • 潮阳区
  • 民心工程
  • 鸡肋
  •    

    搜索更多供水工程 月浦水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