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利率市场化破冰之后怎么走 陆家嘴论坛热点话题前瞻(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

 



  采访嘉宾: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胜军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撰文称,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具备。

  6月8日,央行三年多来首度降息,同时作出重要决定:双向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并首次对存款利率浮动“开了口子”,允许其可上浮10%。此举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破冰。

  既已破冰,下一步该怎么走?本周即将开幕的陆家嘴论坛将聚焦利率市场化这一热点话题。本报记者昨天提前采访业内专家学者,就此热点各抒己见。

  利率市场化不等于简单开放利率

  “如果利率没有市场化,那么金融体系就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刘胜军认为,利率本身是一个价格杠杆,而市场经济的核心是让价格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放开利率定价,实现利率市场化是必须的。合理的利率波动,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而我国一直以来实行的利率非市场化措施,是为保护银行体系,使银行机构能够依靠息差获取相对稳定的利润。时至今日,我国银行业早已成为利润最丰厚的行业之一,继续坚持利率固定,不利于金融改革。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时机已成熟,适时放开利率已是必然。

  但利率市场化不等于简单放开利率。目前央行允许利率区间浮动,改变固定利率机制,引入一定的竞争机制,仅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开始。

  孙立坚指出,利率市场化中的利率,并不限于银行的存贷款利率。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坐标利率应是债券市场利率,一个足够大的、完善的债券市场,可以真实反映市场的资金供需情况,而通过债券市场形成利率价格,才是真正合理的市场化的利率水平。成熟债券市场是实现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和条件。从目前来看,我国债券市场还远未成熟。“所以,从目前的利率浮动到真正利率市场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利率市场化将加剧银行业竞争

  “以前银行间有竞争,但不是靠利率,而是靠别的一些手段。今后利率市场化,竞争就会更直接更激烈,因为各家银行机构都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利率了。”赵锡军坦言,利率市场化将加剧银行业竞争,考验银行竞争能力。

  当前存款利率迈开市场化脚步,只是考验的一个方面,银行还要面对贷款、运用资金能力等多方面的竞争,最后考验的是银行综合存贷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各家银行的能力差别也会越来越大,接下来银行破产不可避免会发生。这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比较常见。有关资料显示,仅2009年美国就有200多家银行破产。

  对企业的考验,同样来自市场竞争的加剧。赵锡军指出,市场经济的原则是优胜劣汰,优质企业会得到更多资源,弱势企业则被淘汰出局。因此,在利率市场化后,做得好的企业将会更受银行业支持,弱势企业会排在较后的位置,银行会自动选择给自身带来更多回报的企业。国企民企的界限,在利率市场化下也会变得模糊,最终只有优质和不优质企业之分。

  孙立坚也认同这一观点,对好企业来讲,可能会享受到更低的贷款利率。银行是专业化的投资团队,长期跟企业打交道,知道企业的业务有无竞争力。对于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或业务不成熟的企业,银行可以通过利率市场化的杠杆来控制风险,倒逼企业完善经营。

  配套制度的完善须跟进

  金融市场任何一项机制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是趋势,但也不是单纯的利率机制改革,很多配套制度的完善都必须跟上脚步。

  赵锡军指出,利率市场化实行以后,银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无序竞争、恶性竞争都有可能发生,监管的难度将加大。而市场条件下,如何规范价格完全浮动的市场主体的行为,对监管部门来说是一个较大挑战。关于配套改革,赵锡军认为,一方面为避免恶性竞争,相应监管制度要跟上,努力维持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尽量避免企业客户、消费者与银行发生纠纷;另一方面,对广大弱势企业、居民而言,要有一个相对完善的金融服务安排。

  完善监管是其一,更重要的配套改革是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孙立坚特别强调,利率市场化后的利率高低,不能由银行说了算,要由成熟的债券市场来确定。但目前我国的债券市场规模太小,而且还处于一个割裂的状态,银行间债市、交易所债市尚未统一。与此同时,在行政审批上,不同种类债券也有不同归属,市场被人为割裂。而市场不统一,已经严重阻碍了我国债券市场做大规模,也就无法通过资金市场的供需和对风险的判断,提供一个相对合理的利率水平。

  对于完善配套制度的建议,刘胜军认为,当前由于五大商业银行占有的市场份额过高,银行差异化服务太少。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还需要通过鼓励金融创新,一定程度放松管制等,促使银行间竞争的更加公平。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更加健康的金融行业的生态发展环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