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揭秘圆珠笔加工加盟骗局 受害者货款两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6日 1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6月26日(记者荆维文 北京报道)近几年来一直盛行的加盟骗局尽管屡遭公安部门打击,却还是层出不穷,众多人上当受骗。他们或是返乡的民工、或是失去了工作的工人、或是依靠政府救济的残疾人……他们都渴望靠双手的劳作来获得一份较为可观的收入,他们不缺勤劳却缺少门道,而在互联网上,正有数不清的“致富信息”在等着他们查看、点击、汇款、受骗……

  深陷骗局 受害者称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吞

  河南的张女士在网上看到武汉洋博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有圆珠笔加工的致富项目,电话咨询后又到位于武汉市樱花大厦A座12楼的公司所在地现场考察。不大的办公区里,张女士所看到的是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几部机器加上一二十人,正忙碌地加工圆珠笔。张女士很满意这一项目,于是与武汉洋博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双方约定由洋博士提供原材料,张女士出资19800元购买机器进行圆珠笔加工,产品经洋博士检验合格之后回收,再返给张女士加工费。交钱之后,张女士带着2000只圆珠笔的原材料回到了河南老家,一周之后,机器也运到了。然而问题却出现了,这部机器表面看似与在洋博士公司所见到的机器完全一样,用起来却大不同。使用这部机器根本做不出令人满意的圆珠笔,加工了一段时间之后,张女士从中挑选了做的好的30只笔寄给洋博士,对方称不合格,拒收,再次加工,再次发货,还是不合格。此时张女士才发现,无论怎样都做不出让对方认可的“合格”产品。

  据张女士讲,对方证件齐全,找了工商,工商也管不了。无奈之下,张女士只能再次去武汉找洋博士协商解除合同。这一次,公司里已经看不到加工的场面,只有几个闲散的人。在对方的恐吓与威逼之下,张女士只要回了4000块钱,就这样,张女士已经觉得很幸运,庆幸自己走得早,“刚到楼下,就看到对方来了一伙人,有七八个”。

  张女士后来在网上了解到类似的案例特别多,大家都反映,永远也不可能做出合格的产品,而且受害者们通过多种途径投诉但始终找不到解决办法。

  连续受骗 货款两空

  和张女士相比,山东淄博的的秦先生就更不幸了。秦先生于2012年3月1日通过百度搜索到武汉欣胜(笔博士)经贸有限公司的中性笔加工项目,遂根据网络提供的联系方式(13080605158)咨询项目事宜,一位叫赵芳的负责人称免费提供设备,只需要提供原材料费用4500元即可,回收产品之后给付加工费。随后秦先生通过汇款方式交了1500元定金,双方说好货到之后再交剩下的3000元。3月4日,送货司机打电话称货已到淄博,但又避不见面,让先把剩下的3000元给公司汇过去。秦先生将钱汇过去之后,司机又说要交50%的回收保证金3000元。之后,又让交4000元设备押金,协商后,对方同意交2000元即可。反反复复,在交了9500元之后,赵芳说3月4号就能见到货,可司机说没接到公司送货通知,拒绝送货。3月5日,秦先生再次联系赵芳,赵芳说再催催司机。但之后,秦先生再也联系不上赵芳,钱没了货也没收到。

  距离秦先生被骗已过去3个多月,然而,在网上查询可以发现,这家公司的信息在各个招商致富网站仍有显示,其联系人、电话号码丝毫没有改变。骗子之猖獗可见一斑。

  武汉加盟诈骗公司较为集中

  武汉市公安局在今年2月曾组织过一次打击加盟类诈骗的专项行动。据武汉市公安局网站报道显示,在这次行动中,共端掉“加盟类诈骗”黑窝点75个,抓获涉案人员122名。但是很显然,仅靠一次或几次行动是无法根除此类诈骗活动的。武汉市公安局网站发布的报道指出,“近年来特许加盟诈骗在我省特别是武汉市持续高发”。同样,CNTV315在线投诉平台接到的16起加盟诈骗案例中,也有9例发生在武汉。

  加盟骗局主要打着生产打火机、气化炉、植物蛋白酶、不锈钢清洁球、圆珠笔、电热水龙头等幌子行骗,诈骗对象主要是公司注册地以外的人群,记者曾根据受害者提供的电话两次分别以不同身份联系对方。以本地人身份咨询时,对方表示没有什么项目可提供,而以外地人的身份咨询时,对方又信誓旦旦表示其项目收益十分可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