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强势股需具备四大特点 40股逆市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以来,虽然大盘再度陷入调整状态中,但结构性机会还是非常丰富的。统计显示,在5月以来的调整中,沪深股市共有40只个股(不含新股)逆市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并非真的重新“走熊”,而更像在深度演绎“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分化格局。

  40只A股创历史新高

  伴随大盘持续震荡下行,最近一段时间A股投资者的心态重回悲观。但如果不局限在对大盘涨跌的观察上,其实可以发现,当前市场的结构性机会还是非常丰富的。

  大盘确实显示出明显的弱势特点。统计显示,上证指数自5月8日至今,区间累计跌幅达到9.38%,在本周跌破2242.35点前期低点后,挑战2132点的可能性明显增加。伴随指数的持续下行,不少个股也一蹶不振。如果仅从上述盘面特征看,确实找不到对市场乐观的理由。

  但如果从个股的角度看,可能会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在5月8日以来的市场下跌中,有525只个股实现了上涨,有886只个股(含上涨个股)的跌幅小于5%。由此看,5月以来的市场调整并不具备明显的系统性下跌特征,更体现出的是结构分化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强势股中,有不少个股还逆市创出了历史新高。统计显示,在剔除掉2011年以后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后,在今年5月8日以后,共有40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可以说,这些个股是当前强弱分化市场格局中“强者恒强”的典型代表。

  强势股具备四大特点

  展望后市,在宏观经济继续寻底,而市场估值下行压力不大的背景下,强弱分化可能会继续演绎。通过对近期逆创新高的40只个股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其具有业绩预期良好等四大特点,这给投资者未来选择强势股提供了一定参考标准。

  首先,业绩预期良好。在40只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中,有18家公司公告了2012年中报预告,而这18个业绩预告都为“预增”或“略增”的业绩预喜公告,显示在当前宏观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业绩已经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选股指标之一。

  其次,消费行业牛股最多。从40只个股所分布的行业看,有三个行业贡献出的牛股最多。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有8只个股,医药生物行业有4只股票,品牌服装行业有4只股票。不难发现,上述三个行业都属于典型的大消费领域。

  再次,中小板个股吸引力或在增强。从40只创新高个股所处的板块看,上海主板市场有16只个股,深圳主板市场有7只个股,中小板市场有12只个股,创业板市场有5只个股。由此看,上海主板市场和深圳中小板市场近期贡献了数量最多的牛股。特别是中小板市场,在个股数量相对有限的情况下贡献了12只牛股,显示经过近两年持续调整后,该板块投资吸引力可能在重新增强。

  最后,强势股体现“强者恒强”特点。近期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基本在今年以来都保持着强势上涨的特征。统计显示,40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53.85%。其中,国海证券(000750)、维维股份(600300)等5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100%,中科三环(000970)、酒鬼酒(000799)等20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0%。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