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股权分置操刀第一人向文波《对话》披露当年改革背后的痛苦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对话》节目“民营经济的成长动力”将于2012年7月1日晚21:55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的GDP已经占到了国家GDP总量的60%以上,创造税收占到50%以上,解决就业80%左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提升几乎都是民营企业来生产提供,同时民营经济更为行业创新延伸,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实力展现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如融资困难、信用不足、人才匮乏,民企仍然表现为“弱、小、散”等。因此,如何改变这一系列问题,成了目前中央政府更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对话》邀请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做客《对话》,通过聚焦“激情、活力、创新、挑战”几个情感关键词,见证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上的酸甜苦辣。7月1日21:55《对话》“民营企业的生长动力”。

  当《对话》主持人陈伟鸿拿出照片的时候,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三一集团股权分置改革股东大会现场的照片。三一的股权分置改革可谓国内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枪,而向文波则是当年的操刀人。

  向文波:“对于三一人来讲是非常关键的事情,三一创业者动机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我们有幸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并且成为非常重要的决策,我们感觉非常自豪。大家知道股权分置改革之前,中国的股市是有两部分股票组成,一个叫做流通股,一个叫做非流通股,这个是被孤立的,它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两类股东的利益是不一致的,流通股的话,更多的是希望二级市场从公司的业绩里面获得回报,但是股价却跟大股东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大股东的股票不流动,所以造成中国资本市场很大问题,同股不同权,造成利益不一致,所以上市公司被大家称为圈钱的机器,大家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不是为了把上市公司做好。另外一个问题,因为上市以后资产不能流动、交易,中国的资本市场只有一个功能,首次IPO,搞完这个事跟资本市场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对于资本市场来讲,这是必须做的事情,股权分置改革之前,中国股市已经跌到了一千点之前,几乎要讨论是不是要推倒重来了,所以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当时三一有幸成为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企业,我们非常骄傲、自豪,并且力争争取的事情,觉得是好事。

  然而,向文波说的好事,却不是所有人都认同,而且很多人认为这个好事有风险。

  向文波:“没有想到,把改革方案公布,启动以后,社会和股民对这个事情的反应与我们的判断,甚至包括管理层、监管部门的判断完全不一致。“大股东每十股赠送给流动股东3.5支股票,另外还要给一部分现金,我们三一拿出4800万现金补贴,我们认为从流动股东来讲是好事,股票增加35%,并且得到了现金,大家普遍认为这是资本市场重大的利好,但是没有想到,当我们的方案公布以后,完全截然不同的反应,整个资本市场是唱空,企业被‘群殴’,媒体批判,股民批判,一段时间炒翻了天。”

  当年三一董事会面临很大的压力,董事长梁稳根的儿子在英国读书,当时他搞不清家里发生什么事,打电话回来,问爸爸到底三一发生了什么事,网上铺天盖地都是骂。向文波:“我记得甚至董事会提出,要不要继续搞下去,干脆放弃这个机会退出算了。在一次董事会上,董事长讲,中国可以没有三一,但是中国不能够没有健康的资本市场,国家之责的于企业之利,我们一定拼尽权利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那段时间整个公司经营基本上全部停顿,股权分置改革是非常独特,靠大家投票决定,中国以前改革政府主导,媒体比较一致,这次改革完全是民主化改革,要靠股东们投票决定改革可行还是不可行,这是非常独特。”

  向文波:“一项巨大的工作就是向所有股民解释,释疑解惑,让他们明白不明白的东西,让他们愿意支持投票,在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改革。每天不厌其烦跟大家解释一样的事情。说同样的话,这是股东大会的现场,股东大会开会好几次。”

  股权分置股东大会还有很多细节,比如,股东大会打架斗殴事情发生过,喝的茶杯得用纸杯,怕成为斗殴的工具。所有股东进场得安检,怕带什么利器,发生斗殴就麻烦。甚至不设主席台,认为设主席台,也发生过斗殴,股东提意见,你跟我都是股东,为什么你坐在台上,我坐在台下,不设立主席台。而且,为了缓和气氛,三一集团还邀请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在股东会开场唱歌,等等。最后,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三一闯关成功,成为首家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

  向文波:“意义太大,大大提升三一知名度。股权分置改革之前,并不知道三一。每天所有媒体都提三一,大大提升三一知名度。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中国股市最高曾经达到六千多点,带来资本市场繁荣,当时没有股权分置改革,股指跌到一千点以下,资本市场讨论是不是推倒重来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现在终于有了一个可以与世界接轨,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市场,这个我认为对我们企业,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对话》主持人:陈伟鸿

  主嘉宾:

  刘积仁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海江 红豆集团 总裁

  王玉锁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向文波 三一集团 总裁

  对话嘉宾:

  王忠明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

  林孝发 九牧厨卫股份公司董事长总裁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