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市场流动性看A股趋势(2011.04.18)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4caaf2129894f975a55f7aa2617f2f4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一:解析央行年内第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今日关注二:解析带动期指上行的主要原因

    今日关注三:如何把握非周期性品种投资机会

    主 持 人:       左安龙

    嘉 宾:        沈晓春       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 

    嘉 宾:        黄东升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   

    今日关注一:解析央行年内第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左安龙:下面我们跟东升再来谈一谈,因为最近分歧比较大,之外我们也谈到过,就是在通胀时代,就多空双方在互相博弈的时候,都把眼睛看的调控,都看着宏观调控怎么来对冲的,现在从这个状态来看,你看看这个事件,存准率的提高是不是就消化,还是怎么样?

    黄东升:我觉得存准率提高这个之前提到,应该在市场预期之中,并且比较重要的是现在是存准率可以说是一个高点,虽然这两天银行行长提到,我们存准率提高是没有上限的,但是没有上限并不意味着还向之前提高密度这么大逐步提高,这一点的话,市场也有几个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第一是我们外汇储备,现在是到了一个新高位,到了3万亿美元以上,另外比较重要的,我们贸易额现在出现贸易的逆差,这是近四五年来第一次出现贸易逆差,贸易逆差代表什么,我们知道,我们整个流动性泛滥和我们的外汇,和外贸有密切的关系,我们每年基本上都是以外汇顺差来进行。

    黄东升:外汇顺差强调我们央行可能有大量人民币出来对冲,来兑换这样的外汇,以至于我们现在的流动性对那时候严重的泛滥,才至于我们连续提高存准率,现在来看,出现了贸易逆差,这点来看,有助于我们整个的国内流动性的泛滥,有一定抑制作用,对我们整个外汇的持续增长到了三万亿以上了,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现在来看,应该是我们国内流动性到了一个,基本上算是最高的位置,随着四月份的过去,四月份到期央票量是最高的,四月份过去之后,相信存准率的提高,会大大放缓,并不排除到下半年还有存准率下降的可能性。

    左安龙:今天宏观调控又一个动作之后,到底行情怎么样,其实市场已经做了反应,就是说,已经早先跌过的主板,现在抗跌的能力,中小板创业板,这个情况下它们继续往下跌,加速往下走,我们看一下,央行行长对这货币政策他是怎么样的解释,我们来看看,然后我们来分析一下,到底应该怎么样,我们请放一下记者采访。

    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这不存在一个绝对的界限问题,它都是取决于条件,在什么条件下,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用到多少,从国际经验上来讲也没有明确的一个尺度。

    左安龙:好,大家看完之后怎么样,也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我将动,它是有条件的,在一定条件下必须这样动,虽然工具很多,我看用什么工具,用什么条件决定,我们这认为,存款准备金基本上创新高了,基本上没什么空间了,超过历史最高点,不可能再动,可是央行行长还从历史国际经验来看,好像没有什么顶点的说法,关键是条件怎么样,我不知道你们两位对央行的讲话怎么来看?

    黄东升:这个确实从国际和历史经验来看,确实没有上限,有的国家都是百分之七八十都有过,现在我们才百分之二十,这个根据我们目前情况来看,刚才提到整个从一季度来看,特别是四月份过后,到了高点往下拐的位置,一方面是从外汇储备,外贸机会来看,出现贸易逆差,四年多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这个对我们整个外汇的压力,外汇储备的压力,国内的流动性泛滥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加上我们政策的疏导,四月份应该是通胀的高点,接下来即使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月底有可能还会提,但是在过了四月份之后,接下来的提高的频率和幅度都会(降低)。

    左安龙:晓春你怎么样理解行长的讲话?

    沈晓春:我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只是现在从目前来看,央行只是把它作为对冲的手段,就是回收央票,然后是外汇对冲外汇债款的流入,从理论上来讲,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确实没有高点之说,另外一个方面,我想说就是存款准备金的调整,可能对股市的冲击已经不像以往几次那么大,为什么呢?我认为,因为现在提出社会,全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融入,为什么提出这个概念,因为现在的银行信贷不断的提供了银行不断提供了一些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比如说,并不在信贷总额之内的,那么像这些产品的提出,它的比例增加了,像今年的话,一季度理财产品的净份额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这已经占到了就是说,银行信贷紧占全社会融资总量53.5%,往年的话,占到74.6%这样一个水平,那么所以说,我们认为央行利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调控的力量,不比以前小了。

    左安龙:我问你们两位,现在调控货币政策的办法很多了,为什么人们也在探索,为什么在利率调整上那么谨慎,而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连创新高,这两个政策在运用上,实际告诉我们什么状态,为什么利率调整那么谨慎,可是存款准备金率创新高,你能解释一下吗?

    沈晓春:这个可能就是跟社会的投资有关,因为我们现在国家仍然处于,其实还是处于高通胀、高增长的阶段,依然是依靠投资来加大经济的发展,投资需要一些比较低成本的资金,那么提高这个加息的话,肯定是社会的信贷的成本会增加,所以比较谨慎了一点。

    左安龙:东升。

    黄东升:我觉得现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有效,市场,这个是最直接的,而提高利率的话是间接的,而间接来看,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可以说负面影响非常大,现在知道现在全球都处于经济恢复的初期阶段,不是非常明朗,不确定因素很多,提高利率的话,对我们经济增长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而提高存准率只是短期内,更为直接有效,这点来看的话,央行经过了各方面的调控之后,提高存准率要比利率要突出的多。

    左安龙:这个政策信号告诉我们,至少我们国家在投资还没过热,我们并不想把投资压下来,是不是说明这个问题,只是因为钱太多,下面第二个问题来了,哪里来的钱,怎么会钱那么多,钱那么多给我们造成这么大的冲击,因为钱太多,所以物价上升,所以抑制物价,房地产价格,这钱哪里来的?

    黄东升:这个从外汇储备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更为清晰,刚才提到,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我们外汇储备首次站到3万亿美元大关,从2万亿到3万亿不到一年时间涨50%,这个增量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整个外贸进出口顺差,需要我们大量的人民币来对冲这样的外汇债款这一点是最主要的,其他的外资直接投资,另外就是热钱,这三点的话组成我们整个国内的流动性大幅提高,现在来看,正出现拐点的迹象,首先我们光逆差了,而整个外汇直接投资和热钱流入,都得到有效控制,现在整个流动性,应该在一个非常高的,可以说再一个高点往下走。

    左安龙:你认为主要是外汇债款导致,是这个意思吗?我们听听晓春怎么看?

    沈晓春:我认为可能一部分是由于外汇占款导致的,一部分就是原先的投资渠道的一个转移,可能原先投入房地产或者其他部分的一些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来。

    左安龙:对,另外我在想,假如这么来看的话,单纯把这钱抽回来,就这个时候未必能解决问题,不是从源头上解决,是不是,跟我们的外汇体积很大关系,因为我们是要通过把它,报投放基础货币,这是一个,我们希望可以把外汇用多一点,利用这样的办法,另外一个观点,不知道你们同意不同意,这个钱那么多,就包括我们IPO融资,是不是社会融资,也是社会融资,假如这样社会融资,而且我们中小板创业板超募大量的钱被他们,要不了那么多,而且被他们募走了,募走了放在帐号上,据说是不能用,是不是真的没用,我看是不是有这样的监控,我这样提出来你们同意不同意。

    沈晓春:有这个可能性,我觉得应该要加强对这方面的监控,应该。

    左安龙:所以为什么央行行长就包括央行银监会都提出,现在专门对货币进行调控,我们信贷货币性调控,发现不管用了,市场有这个问题吗,这个导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跟我们超募过量,是不是也加大了社会的流动性过快。

    黄东升:这个方面有很多间接影响,包括超募,包括近几年大小非减持,大量都是上市之后,解禁几年,包括股权分置改造,都是三四年大量减持,这是非常大的池子,本来成见了十几年,现在流出市场之后,对整个市场流动性很大的冲击,这是其中比较大很重要的间接的影响。

    左安龙:所以单纯是,央行为什么着急呢,你们完全把这责任放到央行,我哪控制的住,控制不住,假如是我们以三万亿来计算的话,现在美元跟人民币对价是多少,比价是多少,是6.5左右,我们大致来算,估计三六十八,那就19万亿,相当于19万亿人民币要拿出来,把外汇置换出来,这19万亿流向社会,就成为基础货币,现在包括央行,发出来19万亿不断收回去,也能全收完吗,不可能收完,成本问题,据说在国外的货币政策里面,存款准备金央行是不支付利息,可是中国是支付利息的,但是我没研究过,央行这个利息从哪里做,难道央行钱到了他手里以后也会运作吗,这个考虑不清楚,这个问题没有深入去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为什么拉出来谈,这是我们特定的历史阶段的一个市场的货币现象,如果不从根治上去解的话,可能很难把它理解,譬如说我们货币现在收回来,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今天的国债的回购利率再打出来,一天的,我们看看,因为是收,是不是把市场资金收紧了呢,两位你们看看,收紧了没有?

    黄东升:没收紧。

    左安龙:没收紧,基本说明我们社会资金,我们再看七天的,这是七天的,还在往下走,不是往上走,是往下走,说明这个这样出了之后,社会上的资金还不会被你抽掉,这么一来,就导致什么呢,估计对股市还不会有影响,因为钱多,但是又告诉你,接下来还会抽,是这个问题吗,好了不谈了,听听东升谈谈看,目前流动性对A股市场怎么样?

    黄东升:对A股流动性很明显,主要反映在市场量能,这个量能近期市场关注焦点,大家看到这波反弹,就是涨蓝筹股,而都是大蓝筹,大蓝筹上涨正常理解,需要大的放量,这是市场人士,市场关注量,量放到多少多少之上,认为市场持续上涨,而现在市场上的量能始终是无法放缓,比较看空认为市场现在量能不配合,应该是市场持续性不强,但是大家看一下,07年的那波大蓝筹行情,五三连之后,指数很快从3000多点涨到6000多,指数那几个月市场量能出现一个萎缩的,逐步出现萎缩的,至少说没有放量,比之前五三连之前量缩了将近一半,蓝筹股其实并不需要放很大的量,量能大家这样理解,量能就是市场中一个力量,比作一个力量,如果是不需要很大力量就推升指数,比如市场中主要的银行股,都已经上涨,上涨到去年十月份,井喷式的高点之上,必须放很大的量,不需要很大的力气,推到很高的位置,这点的话,比推很大的力推高,更好一些,也是有利于市场进一步的发展。

    左安龙:为什么大蓝筹的上升,不需要有量加以推动呢,是不是所仓性能。

    黄东升:这个其实可以这样理解,市场的量,一是维持在买入的加数,等于是算是有效开户数这个点,另外一点就是换手率,换手率也可以这样理解,换手率证明市场中主要的大蓝筹,进去当中线来参与,并不像投机小盘股,进去以后,今天买明天卖,这样的话市场量很大,主要是参与大蓝筹,可能当成中线。

    左安龙:投机性。

    黄东升:对,当成中线品种,至少拿半个月,一个月,这样的话,整个市场的换手率,量能并不需要很大。

    今日关注二:解析带动期指上行的主要原因

    沈晓春:高经济增速带动期指上行

    左安龙:下面回过来我们回到晓春这,有人说,通胀无牛市,对不对,可是我刚才问你,我说股指期货是不是体现价格发现,可是从现在来看,股指期货都是往来上,难道他们就不怕通胀吗,什么东西导致股指期货逐级的攀升,什么原因?

    沈晓春:我觉得可以从三方面来讲,一方面就是说,股指期货从宏观上来讲,有三个方面来推动股指期货上行,第一个是一季度,它的净出口增长依然非常强劲,一季度当月实现了贸易顺差1.4亿美元,本来二季度看到贸易逆差了,从现在来看,我们认为进出口的强劲态势仍然会保持下去,主要原因在于两个,第一个就是全球经济复苏指数好于预期,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进出口结构,逐步得到了改善,我们可以请北京的编辑打出一幅图看一看,趋势性的上升,我们可以看到,从这幅图里有两条线,一条蓝色的线表示一般的贸易,然后红色的线是进料加工贸易,我们可以看到进料加工贸易比重在逐渐下降,这样就说,我们现在的贸易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贸易方式,是有持续性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进出口的增长态势还会将继续保持,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从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长,已经上涨到了25%,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的增长会带动消费的增长,因为投资增长,那么人们的收入增加,这样带动消费增长,对股指后市带来指数上涨的动力,那么第三,我们认为,现在的经济状态,是属于一个高通胀,高增长的双高的态势。

    左安龙:高通胀高增长。

    沈晓春:对,对于通胀的预期,我们已经市场消化的比较多了,那么对这个预期,没有一些新的一些担忧,也不担心政策,因为已经预期到了可能会采取哪些措施,那么对于增长的来说,因为高增长必然带来企业盈利的增长,那么在企业盈利增长情况下,那么企业的估值水平将会进一步降低,所以期指没有下跌的动能,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难以出现大幅的回调,而是出现一个震荡走高的。

    今日关注三:如何把握非周期性品种投资机会

    黄东升:关注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百货

    左安龙:我们既然搞市场经济,我们就要运用市场经济,许多指标来加以说明,这就是规律,我们必须发行规律,遵行规律,然后按影视,所以单纯现在说,物价压,压得下来,压不下来,为什么,导致物价上涨什么原因,钱太多,钱为什么太多,刚才分析了,有这样那么多的基数经济状态是一个高通胀高增长式,不是一个短时间所能解决的,不是把物价压上去,就压的下来的,我不知道朋友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咱们可以互相探讨,互相沟通,下面回过来,在高通胀高增长的情况下我们怎么投资。

    黄东升:从眼前来看,着眼于目前市场,短期来看,近两个月,市场都是低估值的周期蓝筹股回归,同时的话,非周期品种跌的很惨,可以看一下,这些周期性,包括前期的白马股,商业医药食品饮料都跌了三四个月,普遍跌了百分之二三十目前位置的话,它们已经到了一个有较好中长期投资价值的机会,目的报一季报,近期食品饮料一些高端白酒,他们的一季报非常亮丽,再加上调整了这么多,这些品种是一些中长线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关注,相信也是较好的抗通胀。

    左安龙:假如真这么说的话,两位我提出一个看法,这么讲,我一直琢磨,就是不要去期待风格转换,好象不大可能,跌多了就涨,涨多了就跌,对不对,是不是这个情况。

    黄东升:对,刚才提到这种之前的强势的白马股,非周期性的,跌了三四个月了,跌了百分之二三十,这是较好的投资价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