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神秘商人浮现:谁主导烟台银行1.5亿股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30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低气压笼罩着山东东部城市烟台,空气里伴着微腥味,海滨浴场无人入水,一旁五星级酒店的会议厅外,多名工作人员紧张地在厅外踱步。6月25日上午,三十多位烟台的股东代表没有悬念地一次次举手投票。

  已被双规的烟台银行前董事长庄永辉一如预料地被投票免职。同时,董事陈远东的辞职也顺利获批。见不到这两张曾熟悉的脸,股东代表的猜疑只能持续。

  本报记者获悉,庄永辉在今年4月被当地纪委双规,现仍未转入检察院,已聘请一位当地律师介入。除了常规个人经济问题,庄任内涉及到一宗涉嫌该行1.5亿股股票的内幕交易。

  庄虽在任董事长12年,但外界对他何以有此资金实力和复杂交易掌控力,仍然存在极大疑虑。多个消息源透露,在涉及银行股权的内幕交易中,庄并非唯一的操盘者。

  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关照到前董事陈远东,看上去他并非仅替庄代持的自然人。这位45岁的山东籍商人,经营数十家冠名“西部控股”的公司,近年这些企业公开宣称的投资额已近百亿元,陈因此经常是地方政府首脑的座上宾。

  本报掌握的庄案举报材料和工商资料显示,运作1.5亿股权交易的公司实体,与陈远东存在密切关联,而股权交易所需的资金,则几乎来自于庄可能控制的烟台银行信贷部门。

  当地银监部门拒绝接受采访对其定性。但有举报方称,公安等部门正在搜集证据。“可能存在关联交易和向银行融资等手法,但经得起合法性检验。”受陈远东委托受访的西部控股集团总裁李兴春说。

  入股布局

  今年4月以后,因为庄永辉涉及内幕交易和其他腐败行为,烟台银行过去的十年光景,被外界描述为一段“只手遮天”的故事。本报掌握的材料显示,庄为交易解决融资问题,而另有人控制着参与交易的公司实体。

  按举报人的说法,陈远东通过一家在上海的能源投资企业获得1.5亿股股权。李兴春说,约2005年这些股票来自于扩张过快的“道勤系”正处置的资产。但西部控股方面的持股主体,他一时回忆不清。

  也有一种说法称,庄等利用银行资金购买的是银行内部股份,并非来自道勤系。公开资料中也无道勤系公司持股1.5亿的信息。

  2006年烟台银行股东频繁变动。最终烟行前十大股东六家易主。审计报告显示,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持6000万股进入烟台银行,当时股东排名第四,占比5.52%;烟台渤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持5000万股列第五。另有一家公司实体持股4000万;李兴春称应为西部控股旗下的山东烟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但当年烟行十大股东中并未列入该公司。

  此时有内部高层知晓银行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投资者对其股权的热情一直持续到2007年,北京、南京、宁波三家城商行陆续上市。这是地方城商行集中上市的第一轮高峰期。烟台银行当时在山东排名前列,股权价值一路看涨。

  陈远东以德州扒鸡集团副董事长身份进入烟台银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李兴春也以烟台渤海制药执行总裁身份出任监事。“这确实是借两家公司代持,因为当时与这两家公司有关联交易,这在投融资领域很普遍。”李兴春说。

  “陈当德州扒鸡集团副董事长,是原董事长的私下授权,陈从没当过集团正式员工。”德州扒鸡集团深谙此事的一位高层对本报记者说,除原董事长与陈本人之外,没人知道集团已成为烟台银行的股东。

  上述人士透露,2005年之前,陈常到集团来宣传借壳上市、帮助集团贷款融资等事宜,还被聘为集团经济顾问。“陈也曾与集团搭钱向某银行贷过一次款,但也是以集团自有资产担保。”

  入股商业银行需向银监部门上报股东企业多种资料,并加盖企业公章。德州扒鸡6月29日拒绝承认曾委托陈提供资料。上述人士说,2010年后该公司曾向公安部门报警,称企业公章被私刻。

  渤海制药后在纳斯达克上市,西部控股方面曾为其提供咨询。但李兴春现已不在渤海制药任职,记者未能联系渤海制药置评。

  此后这些股权又再次分散到烟台正天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杉杉旅游食品有限公司等实体。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烟台银行总行签发的贷款报告附件显示,杉杉旅游在烟台银行4000万的贷款由金通公司提供担保,而正天建筑公司曾以所持有的烟台银行2000万股权,为金通公司再担保。金通公司是烟台银行持股的公司。

  正天建筑与陈远东的渊源颇深。工商资料显示,正天建筑成立于2000年3月,陈是正天建筑(原名“济南正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发起设立人之一。

  持股六年后,陈与共同发起人将股份以1元每股的价格,平价分别转给另一企业和自然人。而之后的两次股权变化均为平价转让,有可能是更换自然人代持。

  正天建筑现有股东为刘维凯、李云南、李浩炜三人。刘维凯同时是山东烟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烟商资产管理是西部控股的子公司,李兴春称其也持有烟商银行4000万股股权。

  正天建筑在工商资料和2011年年检报告上登记的座机号码,与烟商资产管理公司的登记的座机号码一致。本报记者拨通此号码后发现,该号码为烟台银行的座机号。记者试图拨通刘维凯的手机求证,至截稿前其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正天建筑的股权来源尚未调查清晰。李兴春称,除德州扒鸡集团的股权尚未出让外,其他两家渤海制药和烟商投资的股权已在2010年出让。李2010年从监事会退出。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