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小时售出1个月销量限购引爆广州车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 京-摇号

  北京地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10年的19.8%下降至去年上半年的10%

  沪-拍牌

  实施拍牌政策十余年的上海车市,除上汽的产品之外,已很难见到挂着“沪”牌照的自主品牌车型

  广-配额

  2011年广州平均月度上牌量约为1.9万辆,限购政策实施后,每月被限制在1万辆,即月度上牌量将减少约50% ]

  通宵卖车、排队埋单,广州经销商经历了汽车遭疯抢的一幕。6月30日晚上,广州各个汽车经销店几乎都是灯火通明、一直营业到凌晨。

  一切都缘于广州6月30日突然宣布的汽车限购政策。

  广州市交委6月30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广州市试行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此通告将试行一年,未来一年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每月1万辆。

  同时,在2012年7月1日零时起一个月内,全市将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后续各个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额。购买中小客车将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取得本市中小客车配置指标。

  同时,广州市还宣布,广州将实行非本市籍载客车辆按时段在指定区域通行的限制通行措施。

  这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又一个一线城市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广州市交委还表示,2012年7月底前另行制定发布相关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

  不过,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上海的车牌拍卖和北京的摇号之间,广州极有可能会采取类似于上海的拍卖政策,以经济杠杆来平衡交通拥堵和购车需求。

  限购引发的抢购

  “这个消息太突然了,我们是在晚上八点多才确认了限购的消息。”一位广州的丰田经销商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确认了限购政策之后,本来下午6点钟就下班的他马上通知所有的员工返回店里,利用一切手段通知顾客前来买车。

  于是,一直低迷的广州车市瞬间被引爆。

  在限购政策下,几乎所有主流品牌的终端优惠都被取消了。“我6月30日上午去看车的时候雅力士还有1.5万元的优惠,晚上知道限购之后赶过去已经连车都没有了。”一位顾客对记者表示,她转身去了一家日产经销商,全价订购了一辆新阳光。

  虽然说“通告”表示7月1日零时起暂停注册,但是之前签了预售合同、收取了预订金的,凭销售合同或车辆销售统一发票,都可以在公证证明之后直接办理车辆注册。这也为经销商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

  昨日,广州跑马场汽车城依然人声鼎沸。“只要发票日期改成6月30日的就可以,现在还有发票没有开完,但是要快,已经不多了。”多家经销商均对记者表示,因为7月1日正好是周末,他们可以将发票开成6月30日的,购车依然可以保证上牌,但是2日是工作日需要将材料提交公证,就没空子可钻了。

  在日产、大众、丰田甚至是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的经销店里,不少的样车都附上了“此车已售”的牌子。

  在限购引爆的车市疯狂中,大部分经销店都营业到了凌晨5点多。“从6月30日晚上差不多10点钟到现在(7月1日中午),我们已经开了80多张票。”一位比亚迪经销商表示,这相当于他们平时一个月的销量。

  最后的盛宴

  不过,对于广州经销商来说,这将是他们最后的盛宴。

  限购,对于经销商来说,意味着他们以后不得不在一个更为有限的市场里竞争,这关乎他们的生死存亡。

  数据显示,2011年广州全年上牌量总数为22.6万辆,平均月度上牌量约为1.9万辆。而在广州限购政策实施后,每月被限制在1万辆,由此来看,广州月度上牌量将直接减少约50%。

  目前,广州是华南车市的重镇,历来是车企的销量和品牌竞争高地,主流车企在广州大都有10家以上的经销店。在市场空间减半之后,广州的经销商无疑将面临着大洗牌的可能性。

  一位经销商表示,今年车市本来就不好,再出台这样的限购政策,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现在只能寄希望于厂家调整广州经销商的销售目标和商务政策。

  一位车企华南区域销售总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限购政策的具体细则还未出台,无法评估对车市的具体影响。不过,他认为广州的限购政策太突然了,只给经销商留下了几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抢购还踊跃,但是这点时间不可能找到那么多的真实客户,经销商的库存很难一下子消化掉”。

  也有经销商认为,限购的冲击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目前广州车市的上牌量中,大概有20%以上属于换购,以后换购的比例会越来越多。这样,12万辆的新增车牌,加上四五万辆的换购,实际上限购之后还会保持换购前70%左右的市场空间。

  不过,限购对于现有的二手车卖场来说,可能是致命的打击。在现有带牌的二手车销售完之后,二手车业务将难以为继。

  另外,如果一旦真的实现车牌拍卖,那么以低端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将遭受最大的打击。事实上,在6月30日下午4点开始的公安交警支队、工商局、经贸局三方联合召开的针对经销商限牌政策的通告会议之后,不少自主品牌经销商就表示了对前景的忧虑。

  有车企高层表示,限购的阵痛肯定会有的,但是,无论上海还是北京的实例表明,限购对车市的冲击远没有想的那么严重。广州限购之后的车市走向,还需静观其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