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广药加多宝争夺经销商 凉茶市场现恶性竞争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陈琼) 红罐一出,口水四溅。而业内人士认为,口水战其实是一种“拖延战术”。

  广药6月3日推出红罐王老吉,加多宝在白天的抗议后,又于6月4日凌晨发出措施严厉的声明,“我们对广药集团滥用国有企业的身份公然违法,深表遗憾和愤慨”。广药方面则十分笃定。“目前广药的红罐王老吉外包装已经成功获得专利申请受理。”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倪伊东表示,广药集团不存在任何侵权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对于输掉王老吉商标早有预料,之前态度也一直比较低调,“直到广药真的要推出红罐王老吉,加多宝态度才变得强硬起来”。目前加多宝方面的两张王牌分别是“法院已经受理申请撤销裁决”以及“红罐包装专利权”,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这些都是加多宝使出的“拖延战术”,是针对广药方面提出对75亿元销售额索赔的应对措施。

  此前,广药方面宣称“加多宝近年来特别是在2010年5月2日以后,所销售的红色罐装王老吉以及红色瓶装王老吉所获得应该有75亿元以上的非法利润,广药集团保留依法追索的权利。”

  在激烈的口水战后,王老吉之争最终落点是在市场,目前双方渠道运营之争已经开始。

  广药集团工作人员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广药已经采取了向经销商提高返利点等方法。朱丹蓬对此表示,随着凉茶销售旺季的到来,加多宝和广药将不可避免地进行与经销商签排他协议、撬对方经销商等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双方的争夺给了其他的二三线品牌有了上位的机会,中国凉茶行业提前进入“战国时代”。“前一段时间就有其他的凉茶品牌更换包装抢占市场。”朱丹蓬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因此会短暂受益,但对凉茶市场而言,这种无序竞争是非常有害的。

  记者昨天走访各大卖场,并未觅到加多宝和广药推出的新装凉茶身影,销售的都是加多宝之前生产的王老吉凉茶。一名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都是存货,“要等到存货都销售完后,才进新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