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网民激辩郭树清“A股世界第一论”:但愿别成圈钱第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郭树清: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 没理由不成世界第一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2012陆家嘴金融论坛”,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尽管市场一再下跌,仍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

  

  要做世界一流不轻松

  郭树清表示,在资本市场内部,存在着结构失衡。一是债券市场发展严重滞后,2011年底股票市值约为公司债余额的4.5倍,而大部分成熟市场中,公司债的规模往往大于股票市场。二是股权融资市场层次单一,美国有纽交所、纳斯达克、场外报价市场和灰色市场等几个层次,呈金字塔状。而我国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代办转让系统正好呈现“倒金字塔”形。三是期货及衍生品发展不足。四是投资者结构很不合理。A股市场的专业投资机构持有市值的15.6%,而发达市场这一比例大致为70%。更为不合理的是交易结构,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持有市值占比26%,但却完成了85%的交易。

  郭树清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但不可能轻松实现这个目标,还面临六大艰巨任务。包括: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发展资本市场体系;狠抓治理结构完善;培育机构投资者;提高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利益;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两原因致散户亏损

  从近年统计情况看,多数个人投资者在多数时候处于亏损状态。分析其原因,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个人投资者往往喜欢频繁买卖,支付了大量的市场交易成本。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投资者累计缴纳印花税6900亿元,各种交易费用6200亿元。由于个人投资者在整个市场的交易量中占比达到85%左右,实际相应承担了超过八成的税费。二是个人投资者常常倾向于高买低卖,市场热的时候容易跟进,市场冷的时候又急于退出,这样就把账面亏损很快转化成了实际亏损。一些个人投资者还热衷于炒新、炒小、炒差,那就更容易导致损失。从经济理论来分析,说到底是因为信息不对称。

  近期将推进六项工作

  金融体系的深入改革,承担着全局的历史责任,不改善金融结构,中国经济将没有出路。郭树清提出,推进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需要下苦功夫,近期证监会将重点关注六方面工作。包括:坚定不移深化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多产品的资本市场体系,狠抓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善,以更大决心和更细致的服务培育机构投资者,不断提高市场效率,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

  郭树清上任以来新政盘点:几乎周周不落空

  思考——

  中国资本市场有理由成为世界第一吗?

  从表面上看,当前我国储蓄与投资结构的比例存在失调问题,因此扩大资本市场规模,引出新的投资方向似乎无可厚非。但反过来想,如果当前实体经济没有找到如百花齐放的感觉,从资本市场得到资金的企业又会将这些钱流向何处呢?

  中国拥有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优势——庞大的基数人群,这些人群很容易将中国的任何一项事业推向世界第一的位置。他们就像土壤,如果说管理者就像园丁,那么首要职责是如何保护土壤的存活环境。土壤好了,长出绚烂花朵只是时间问题;而土壤不好,即使移植来了奇珍异草早晚也要枯竭。当“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的言论萦绕耳畔时,我想问的是如果不让普通投资者感到安全、幸福,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成为世界第一呢?

  调查——

  A股半年仅涨26点 八成股民白忙活

  2012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最终定格在2225点,以的轻微涨幅避免了整个上半年下跌的命运。这样的表现在世界主要股指中仍处于中下游,仅略好于欧洲陷入危机国家的股市,在亚洲主要股指中则列倒数第一。而两市585只个股在上周股价低于今年初的2132点,导致近八成投资者不赚钱。

  同花顺数据显示,虽然股指上半年录得微涨, 但从个股来看显然要比指数表现糟糕得多。截至上周,一波快速下跌之后,已经有585 只个股股价低于今年初的点, 占两市总股数四分之一, 另有只个股上半年下跌,占比超4 成。进一步统计显示, 上周有32 只股票创出年以来的新低。

  评论——

  网友:但愿别成圈钱世界第一

  “内幕交易层出不穷,上市公司圈钱成瘾,而中小散户却屡战屡败,这样的股市能成为世界一流?”王毅十分怀疑,与其给出那么一个遥远的目标,还不如现在就给我们股民点实在的,出些实质性的利好,让股市好好涨一涨。

  股民张萍也表示:“依据我一个散户投资者的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就必须能够给我们和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同样的回报,但是现在看来却是恰恰相反。我们也看不了那么长远,现在让我们赚点钱才是真的。”

  专家:成世界一流 四方面有差距

  “中国资本市场成为世界一流,是一个愿景,与成熟市场比,在四个方面存在差距。”对此,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表示。

  首先,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仍然要不断壮大。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市值22万亿元,而2011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为47.1564万亿元,资本证券化程度仍然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从市场规模和股票总市值占国民经济比重看,比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有一定差距。

  其次,制度建设要日臻完善。新一任证监会主席履新以来,关于股市制度建设方面的新规不断出台,这些都将有利于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但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们的证券法律、法规建设方面有很多方面要学习和完善。

  再次,金融产品要不断丰富。美欧等世界一流的成熟资本市场,其金融产品除了股票之外,还包括期货、债券、权证、信托、各种各样的金融衍生品。国内的资本市场,金融产品相对比较单一。

  最后,要有稳定投资回报率。美国的资本市场,既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也是世界一流的资本市场,其年均回报率大概在7%左右。但A股市场,去年有超过7成的股民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不佳,投资者的回报率也不容乐观。

  微博

  卡雷拉:请问是不是圈钱世界一流?扩容世界一流?政策朝令夕改世界一流?保护市场强者世界一流?6000点跌到2000点世界一流?疯狂的无成本法人股套现世界一流?胡乱成立各种圈钱的所谓“板”世界一流?

  万历十五年: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但愿不要成为圈钱IPO世界第一,造假上市世界第一!

  三石:对于A股市场,郭树清表现出信心,他讲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定会脚踏实地地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这在世界上差不多是绝无仅有的,中国不能说资金短缺!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