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鸡蛋价格几起几落 涨跌波动是人为因素吗?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农产品价格过度波动?这已经成为一个学术性问题,估计短时间内不会有确定性的答案,也可能永远不会有确定性的答案。

  客观地说,农产品价格时而上涨时而下跌的波动是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具有客观必然性。或者说,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农产品市场运行的天然属性。

  经济学用所谓的“蛛网理论”来解释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客观必然性。考虑到当前农产品价格会影响到农业生产决策,但是由于生物的生长周期,当前的农产品价格只能影响下一个收获周期的农产品供给。这样,农产品价格对供给调节具有明显的滞后性,从而带来农产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以鸡蛋为例,当鸡蛋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偏高,盈利性好,养鸡户会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增加鸡蛋市场供应以赚取更多利润。当市场上养鸡户不断地增加蛋鸡饲养数量并形成生产能力时,市场上鸡蛋势必会供过于求,造成价格下跌。当鸡蛋价格偏低,养鸡户亏本时,就会减少甚至放弃养鸡,这种做法迟早会引起市场上鸡蛋供不应求,再度导致鸡蛋价格上涨。鸡蛋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化及其所导致的养鸡户对养殖规模的调整就呈现出鸡蛋价格一段时间上涨,另一段时间下跌的运行态势。

  综观世界各国农产品市场以及我国不同时期和不同农产品市场,农产品价格无不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波动。根据不同来源,可以将农产品价格波动分为周期性波动、季节性波动和异常波动。每种波动都具有客观必然性,虽然可以进行人为干预而影响其波动程度,但是通常不可能完全避免。

  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过程。农业自然再生产决定了农产品生产必须依赖生物和自然条件等。生物生产自身具有周期性。如,大、小年用来反映一些农作物在不同年份收获有多有少。生物的不同生长周期必然带来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变化,从而客观上形成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周期性。即使在一年内,生物在不同季节的生长速度也是不一样的。如,冬季生长慢,春季生长快。农产品市场往往有淡季和旺季之分。同一个生长周期不同季节所带来的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变化而影响的农产品价格波动是季节性的。特别是多数农产品生产要受到气候条件和病虫害或者疫病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导致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变化,带来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异常性或非常规性。天有不测风云,农产品市场往往瞬息万变。

  可见,农产品价格时而上涨时而下跌至少不是纯人为因素造成的。我们观察农产品价格市场运行,不要过于在乎某种农产品价格又上涨了,另一种农产品价格又下跌了。大量研究表明,农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既有周期性波动,也有季节性波动,更有异常性波动。这就是说,当某种农产品市场价格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时,可能为周期性波动和季节性波动,属于正常现象,而当农产品市场价格过度上涨过度下跌而急剧波动时,这可能就有人为因素操纵,需要探究和防范。农产品价格波动只要不是“人祸”,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