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政策加码、经济渐稳:“下半场”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沪深两市昨日以收红结束了今年股市上半场行情。上半年,A股在国内经济增速持续下滑、欧美危机重重的困扰下,整体走势呈“M”型走势,沪指涨幅最终仅为1.18%,深指6.52%的涨幅尚堪慰藉。

  回顾上半年,可以看到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资金面逐渐呈现宽松。而昨日股市上半场飘红收官,不免令人对未来走势萌生更多期待——下半场行情会如何演绎,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是什么,又有哪些投资机会?

  7月存准、利率有望双降

  “下半年对股市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经济形势,以及货币、财政政策力度。”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认为,股市回升的程度将主要取决于这两方面的情况。

  方正证券(601901)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也表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来自国内经济、政策,“目前来看,由于上半年政策开始发挥效用,二季度经济增速应该见底,三季度开始回升。货币政策方面,当下通胀处于较低水平,宽松空间较充裕,加上信贷在扩张中,为了确保流动性,有必要进行一次降准,时间点预计在7月份。此外,在经济见底转向回升的阶段,出于保驾护航和组合效果更显著的考虑,7月份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

  肖波赞同7月份可能会出现存准率、利率的双降,“因为目前观察到,经济有通缩迹象,货币政策可能会超调,这对股市正向效用将比较大。此外,就经济形势、信贷状况和通胀水平来看,下半年预计总共会有2-3次调降存准率,以及1-2次的降息。”

  汤云飞还表示,下半年财政政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将起到积极作用,“预计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二、三季度之间应该见底,之后和经济同步回升。”

  反弹或高至2700点

  基于对经济企稳的判断,业内人士普遍对下半年股市乐观,整体走势震荡探底后逐渐回调。汤云飞表示,“短期来看,目前市场应该已经进入底部区域,7、8月份可能会结束筑底,然后逐步回调。但反弹的持续情况和高度,要看经济企稳的情况以及市场情绪。”

  肖波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经济企稳形势比较好,政策力度较大,反弹高度可能会达到2600-2700点;经济企稳情况不是很好,政策力度较小,那么反弹可能会止步于2500-2600点。”

  “不过短期来看,7月份走势可能是上半月触底,下半月出现回升。由于政策有超调的可能,即7月份降准、降息的叠加效应将对股市推动较大,基于此判断,7月份股市的反弹将有望达到2600-2700点。”肖波如是说。

  但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对短期行情不太乐观,认为反弹将在三季度后半段出现,“因为7月份进入中报期,上市公司业绩不会太理想,包括前期业绩不错的公司也有下滑迹象。8月份股市触底概率较大,届时不排除前期低位2132点也将经受考验。”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则对下半年震荡后回调的高点比较谨慎,认为在2400点左右,“高点会在第三季度出现,而且会延续到四季度,第四季度左右估计会到顶点,一个方面三季度业绩会好转,另一方面政策、流动性在这时都比较好。”

  三季度存低位建仓机会

  那么下半场的投资机会如何?费小平认为从技术面来看,下半年将蕴含低位建仓的机会。尤其是在三季度的上半段时间。只是由于下半年市场波动仍会比较大,投资者适宜进行阶段性操作。

  肖波表示,基于稳增长的总体基调,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判断,受益这些政策的板块机会将更明显,此外业绩相对稳定的非周期行业也仍有机会。

  “就板块来看,非周期板块可以关注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医药;稳增长政策方面,可关注铁公基、基建、电力、金融;经济转型方面,高精仪器、高端设备、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等板块可以关注。”肖波称。

  费小平表示,下半年机会主要是结构性的,首先是政策扶持明显的板块,主要是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其次是受益投资扩大的板块,如基建。此外,“部分非周期行业,尤其是上半年涨幅不高的,以及业绩回升的板块也将有机会,前者主要是消费类股票,包括旅游、医药,后者主要是家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