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基金对下半年市场有喜有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近期,尽管欧债危机有所缓解,但基金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并没有减弱。而汇丰6月份PMI也跌至7月新低。对于内外经济不景气的担忧,使得基金经理们对下半年的市场仍是“心事重重”。当然这并不是全部,一些积极的信号也在逐步释放,比如巴克莱近期即认为,中国的GDP增长将如期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好转。

  忧虑但不悲观

  近日欧盟峰会如期召开,不过并没有出现值得注意的好消息。与此同时,德国和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表现疲软。摩根士丹利华鑫表示,西班牙国债利率上升随即显示欧债问题依然严峻;美国5月成屋销售数据以及首次申请救济金的人数均低于预期,显示美国的经济依然疲软;虽然市场对美国推出QE3的预期并不高,但是当美国宣布只是延长“扭曲操作”的期限时,市场又开始对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感到担忧。

  摩根士丹利华鑫认为,汇丰6月份PMI预览值跌至48.1,为7个月新低,市场一直期待中国经济增速能够在政策放松情况下见底,先行指标PMI创新低显然是让投资者无法接受的。

  不仅仅是PMI,出口数据也不容乐观。大成基金指出,PMI持续下滑凸显出中国制造商在全球经济疲软之际很难独善其身,制造业活动保持疲弱状态,中国经济活动进一步走弱。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2.6点至45.9,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说明拉动经济的“出口”马车也受制于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

  不过,也不乏有乐观情绪的存在,对于下半年的环境,博时基金邓晓峰表示,“未来是一个走稳的过程,国内经济没有重大问题,风险都集中在外部,比如欧债危机。即使是比较困难的制造业,大方向也不会有问题。”

  期待政策利好

  上半年经济数据的弱势,基金对于中报普遍持偏悲观态度。7、8月份将是中报窗口期,鉴于二季度惨淡的经济数据,预计7、8月份的中报可能仍将低于预期。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下半年市场的决定因素不在政策,而在企业盈利本身。从已公布2012年中报预警的公司情况看,整体正面临信息略占上风,但8%的首亏数量比率表明,企业盈利水平压力仍不乐观。

  当然,对于经济下滑的预期早已存在,目前基金关注的焦点在于,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应对经济下滑的情况。大成基金认为经济的持续低迷加大了出台新的刺激性政策的概率。5月份物价超预期回落减轻了政策在抑制通胀方面的压力,一旦出台更多的积极政策,应会带来终端需求和企业利润的好转。而且,在前期降存准以及实体经济需求萎缩的共同作用下,市场流动性或保持较好态势。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非常低,虽然低迷走势很难立刻改观,但大幅下跌的空间已不大。

  国内来看,新的货币周期已经来临,货币政策将缓步放松。摩根士丹利华鑫指出,尽管各项经济数据在上半年仍十分疲弱,但下半年随着经济下滑趋势的放缓,加上去年的低基数原因,下半年经济数据可能逐步改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