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清华预测:二季度见底 三季度反弹 经济U型回升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市场不需要大规模刺激 减税成为重中之重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戴莲

  “我国经济下半年将触底回升,全年GDP呈现‘U型’回升”,关于市场针对我国经济会否出现“硬着陆”风险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给出了积极的答案。会上多位经济学家指出,尽管我国经济出现放缓,但随着中央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三季度我国经济将企稳回升,且我国经济将长期保持在7%—8%的增速,但市场不再需要类似四万亿的大规模刺激,减税应该成为重中之重。

  全年经济将呈U型回升无“硬着陆”风险

  受国际上欧债危机,国内房地产调控等诸多因素影响,在过去的半年中,市场上对我国预期的悲观论调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包括花旗、大摩、瑞信等投行也纷纷调低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更有国际机构唱空我国经济,发表“中国经济崩溃”论,不过在中央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之下,我国经济出现回暖,驱散了市场上关于经济“硬着陆”的阴霾。

  “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中国经济将出现U型回升的基本态势”。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指出,我国GDP增速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达到7.9%的低点后触底反弹。

  此前,中国银行发布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也持同样观点,认为二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探底,增速将比一季度明显回落,但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预计三季度我国经济将企稳回升,GDP增长将在8.2%左右,而CPI将继续回落,涨幅预计在2%左右。

  对于支撑这种反弹的因素,李稻葵指出,首先是国际形势已经在一片混乱中出现了积极因素,出口增速全年将接近13%,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为1.28%。

  “4月份以来,虽然欧债危机仍旧持续在向纵深发展,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国际持续动荡,但是从现行指标来看,JP摩根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持续回升,美国制造业数据表现良好,恢复扩张能力,就业回升在即,这都显示出实体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市场所普遍预期的那样悲观”,李稻葵说。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将会达到22%的增长速度;第三个支撑来自于房地产,李稻葵称,今年前五个月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占到了GDP的12%,相比正常年份并没有出现下滑,房地产行业的回暖迹象对于整个经济的回升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基于以上判断,李稻葵强调,“我国在稳增长方面政策调整不应该过分反应,过分刺激,以防再回到老路上去”。

  微调“增支与减税”并举 减税空间大

  对于“中国经济还会出现硬着陆吗”这个问题,与会经济学家均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经济下滑的惯性还会很大,二季度或仍然不是底部,如果不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调控的话,经济可能还会加速下滑。

  对此,陈东琪建议,在政策上需要恢复高铁投资,稳住商品房市场,除此之外,还应该出台减税政策。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表示,“我国当前并不需要大规模刺激,货币增速也保持14%左右的水平就够了”,但我国目前的税负水平还很高,需要进行结构性减税。

  中行也强调,尽管三季度经济企稳回升,但经济的短期反弹并不意味着经济已经走上自主性增长轨道,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或将面临需求不足的常态化特征。因此,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更为广泛的经济领域,这将是迎战国民经济增长进入新阶段的核心议题和重要抓手,是中国经济顺利实现由‘起飞’到‘平飞’的主要动力”,中行建议。

  中行预计近期政策将加快放松步伐,由从前的“稳中趋紧”向“稳中趋松”转变,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把“稳增长”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

  “但类似‘四万亿’那样的大力度刺激政策出台的概率很小”,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同样强调不应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

  对于预调微调手段,“财政上,增支和减税并举,减税空间大;货币政策总体趋松,未来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下半年还会有1至2次的降准,而未来一段时间是否再次降息也取决于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状态,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还是很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指出。

  此外,李稻葵认为,稳增长要和长期经济问题的解决相结合。第一,“稳增长”应该跟促进改革相结合,尤其在金融体制改革,在促进民营企业投资方面,要有具体的作为;第二,“稳增长”要和调结构相结合,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最后,“稳增长”应该跟促进民生相结合,对于一些消费型的公共型的投资项目,比如说水利建设投资项目,应该现在不失时机尽快推出。

  6月PMI终值48.2创7个月新低

  汇丰:下半年经济增速温和反弹

  南方日报讯 (驻京记者/刘晓静)汇丰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48.2,为七个月来最低,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八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下方,其中新出口订单更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汇丰6月PMI终值由5月的48.4略微下降,主要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外部需求疲软,同时此前的放松措施尚未令国内的需求出现明显改善。

  “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进而将给就业市场带来压力”,但他指出,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速有望在更多宽松政策的刺激下温和反弹。

  此外,通胀迅速回落也继续为中央加大宽松力度提供了充足空间,预计6月份CPI在2.5%以下,三季度可能会跌破2%,而全年CPI将不超过3%,市场很快就会迎来今年内第三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刘晓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