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满一月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稳增长力度加强房贷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

  短短28天里,央行再度祭出降息杀手锏,货币政策放松节奏之快令市场深感意外。央行昨日晚间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已是年内第二次降息,这距离6月8日首次下调利率还不满一个月,稳增长力度明显加强。

  根据央行公告,此次调整仍属不对称降息,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至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表示,自7月6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调整由此前的基准利率0.8倍降为0.7倍。

  央行一个月之内连续降息,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这也暗示了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形势并不乐观。近期我国经济指标再度显现疲软迹象,中国6月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8.2,为7个月来最低,国内制造业仍不景气。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庄健对记者表示,央行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就降息,说明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还要严峻,一方面是外部需求萎缩引发的出口不振;另一方面是投资需求不足和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的企业活力下降。降息旨在加大稳增长政策的力度,提振市场信心,遏止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央行本次降息的目的依旧是保证经济稳增长,这也说明物价回落形势基本明朗,通胀风险总体可控。

  央行选择昨日晚间公布降息这一重磅消息,不仅体现了救市意图,与国际市场也有密切关系。昨日晚间,欧洲央行也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隔夜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0%,隔夜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零。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由于全球范围内很多经济体已开始了大幅度降息,中国如果保持较高利率将导致明显息差,可能导致国际资本流入和较高的资金对冲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央行降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暗合了国际潮流。

  对于本次降息的影响,李迅雷强调,非对称降息会进一步挤压商业银行利差,减少企业贷款成本,将银行的利润转移给实体经济。预计年内还会有一次降息;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继续下调的空间,次数可能在两次以上。

  为防范房地产市场借势反弹,央行特别强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金融机构要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各项住房信贷政策,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热词: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投资性购房
  • 基点至
  • 浮动区间
  • 李迅雷
  • 首席经济学家
  • PMI
  • 利差
  • 澳新银行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