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张茉楠:央行重申稳健政策或增强货币政策自主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明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仍然有待落到实处。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晚间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对2011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其中关于货币政策、金融改革、金融风险等问题的表述,值得关注和解读。

  央行的报告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2011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业改革持续深化,整体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运行平稳,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报告中特别对2011年我国银行、证券期货和保险业做出了分行业的评估。银行业方面,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表明,以17家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体系应对宏观经济冲击的能力较强,在压力情景下,总体仍能保持运行稳健,但部分领域风险值得关注。

  此外,报告明确提出了接下来我国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包括这样几个方面: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潜在风险,密切关注具有金融功能的非金融机构风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 评论央行《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2》里值得关注的内容。

  央行不仅仅强调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更主要是由原来的比如通过一些数量化调控手段向更注重价格调控来转变,这个可能是央行在调控宏观经济中非常重要的转型和突破。

  货币政策目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特别是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房地产调控继续收紧的大背景下,央行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说,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稳健”怎么理解?

  张茉楠:这种稳健过程中与以往不同的就是说要保证实体经济和金融之间的流动性相匹配。我们的货币政策现在更主要是如何刺激需求端,在落实如何刺激需求方面,还是要结合一些数量型的工具包括价格型的工具。数量型工具方面,我们还是要针对外汇占款的一些变化,包括央行票据到期的一些变化,来灵活公开进行市场操作,及时投放流动性,使市场上的流动性和我们真正需求的流动性达到相匹配的过程。

  第二,可能还是要针对外部的一些变化,有可能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以往我们都是靠外汇占款、外部流动性来进行货币投放。现在我们的主要的精力放在信贷方面,有可能增强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未来也有可能针对一些实体经济需求的重点领域来加大信贷规模的投放,使社会融资总量保持平稳适度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