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积极因素累积 电子行业回暖趋势强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研究中心前期指出,电子行业的积极因素(如北美BB值连续高于1、订单额持续回暖、全球及各地区半导体月度营收增速转负为正、LCD面板价格止跌回升、PCB行业BB值持续高于1)正得到不断的强化和累积,行业整体回暖的趋势正得到强化。但需要注意的是,费城半导体指数(SOX)、台湾电子行业指数、申万电子行业指数表现并不好,今年总体的反弹力度跟我们判断的“行业持续回暖且回暖趋势强化”的表现并不太一致。

  我们认为,出现“指标热,指数冷”是因为电子行业上下游各环节业绩表现并不一致,上半年表现为“上游热、下游冷”。预计下半年“下游冷”的局面则有所改观,建议可适当关注苹果、三星等增长确定的产业链。

  上游热、下游冷

  今年1月份以来,电子行业很多上游领域,如晶圆、IC封测、IC设计等细分领域,行业的基本面数据表现都不错。与之相对比的是,下游手机、NB和TV等终端领域的业绩表现逊色不少。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生产商。台积电40nm以下先进制程持续供不应求,预计供给缺口在明年一季度才能缓解。公司5月份营收增幅达到20.24%,环比增速连续3个月都接近10%,回升势头强劲。

  日月光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测厂商,直接受益于上游台积电订单饱满,其主要大客户高通、博通和德州仪器的通信和智能终端用芯片需求量今年以来提高明显。日月光5月营收同比增速达到1.28%,扭负为正,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格局基本确定。

  联发科连续六年位居全球前十大IC设计公司。联发科5月营收同比增长16.1%,基本延续了今年2月份以来良好的业绩表现。

  然而,下游终端行业的业绩与上游并不太一致。下游代表性终端如笔记本、PC等基本面数据都不很理想。

  从面板的角度看,全球笔记本、PC面板出货量2月份大幅增长,三、四月份则大幅下滑,全球笔记本、PC出货量还不是很乐观。

  从实际出货量来看,1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同比负增长,低于市场普遍预期。重要的增长引擎智能手机出货也不太理想,增速开始出现下滑趋势。目前已经有市场预测机构下调今年的PC、NB出货量预期。

  从代工厂商来看,全球前五大PC代工厂商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和硕合并营收增速明显回落,全球最大的综合代工龙头鸿海营收增速2月份以来也是一直下滑。

  行业库存上升

  “上游热下游冷”必然会导致行业库存上升。今年早些时候iSuppli预测一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库存为83.5天,和去年Q4基本一致,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去库存效果不明显。

  此外,北美地区电气电子产品的批发商库存销售比4月份达到1.33,连续4个月攀升,这意味着库存增速要高于销售额增速,这必然会导致库存天数上升。

  结合“上游热下游冷”的判断和北美电气电子产品库销比数据,研究中心认为,二季度电子行业库存将不会得到很大改善,因此不太看好今年三季度的补库存。

  关注苹果、三星产业链

  目前行业是“上游热下游冷”的局面,后期来看,部分上游产品有望维持热销的行情,孕育着持续的投资机会;下游冷的局面则有望在下半年得到较大的改观。

  一是“上游热”存在结构性差异,如台积电普通制程订单只能看到3季度,但40纳米以下先进制程持续供不应求,预计供给缺口到明年一季度才能有所缓解,而先进制程专供高端手机、高端Pad等,因此高端手机的代表——三星、苹果将值得期待。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三星、苹果业绩表现都非常优异,远远领先行业整体增速,今年“强者恒强”的趋势将更为明显。

  二是“下游冷”的局面将随着下半年新品的陆续推出有所改善。今年下半年值得期待的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三星、苹果等大公司。苹果将在今年10月份推出iPhone5,预计三季度前后将会备货3000-4000万部,以每部3000元计算,将拉动行业1000亿元以上的需求,此外苹果还将推出iPad mini、iTV等新品;三星则将推出Galaxy S3、Galaxy Note2等新品,延续Galaxy系列手机的辉煌。国内企业承接了较长时间的进口替代和产能转移,初步具备了较好的技术、成本和快速供货优势,已经能够进入三星、苹果的供应链。推荐苹果、三星产业链相关公司如锦富新材、歌尔声学、长盈精密、信维通信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