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信诈骗盯上老外 冒充检察官诱骗受害人上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辽宁、吉林、福建、山东、广东等地公安机关统一行动,成功摧毁一个专骗韩国民众的跨国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5名,其中中国大陆犯罪嫌疑人184名、韩国籍犯罪嫌疑人51名。根据目前掌握的证据,该团伙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200余起,涉案金额1亿多元人民币。仅辽宁警方就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人民币。

  这些跨国骗子是如何得手的?侦破跨国电信诈骗案件有何难度?7月3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和沈阳市侦办此案的有关负责人。

  冒充首尔检察官,诱骗受害人上钓鱼网站

  7月3日,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专案三队队长李志刚介绍,今年2月26日,和平分局接到举报:沈阳市苏家屯区有一个针对韩国民众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受害人均为韩国境内公民。

  获此线索后,辽宁省、沈阳市两级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综合采取多种侦查手段,深入开展侦查工作。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初步发现以孙成国、金雪峰、李红等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8个诈骗窝点分布在沈阳苏家屯、铁西、皇姑等地,涉案人员达80余人。

  分析发现,孙成国手下有3个诈骗小组,由金光斌、阿全、李斌分别负责,窝点均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内,组织雇佣朝鲜族妇女假冒韩国首尔大检察厅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电话向韩国境内受害人打电话,以其银行卡账户涉嫌洗黑钱犯罪为名,诱骗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骗取受害人账号密码后,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转账。

  工作中发现,孙成国作案用的“网关”、韩国网上银行账户及受害人信息均由金雪峰(男,44岁,苏家屯区人)提供。“网关”系金雪峰从山东省威海市两个名叫阿玉和阿钟的犯罪嫌疑人手中购买,阿玉和阿钟负责平台维护和设备调试。受害人信息系从一名持有烟台市手机号段、在青岛市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手中购买,作案使用的网上银行账户分别从3名持有烟台号段、威海号段及青岛号段手机的犯罪嫌疑人手中购买。金雪峰在苏家屯区活动,直接经营着3个诈骗小组,以同类手段实施对韩国境内公民的电信诈骗活动。同时,金雪峰还向另一名叫李红的犯罪嫌疑人提供网关及信息,李红手下也控制着两个诈骗小组,在沈阳地区活动。

  据了解,案件侦办期间,韩国方面通过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与公安部联系,称抓获5名负责提款的韩国籍犯罪嫌疑人,这些人与中国境内的电信诈骗人员有关。线索被移交到沈阳后,和平分局的办案人员将其与正在侦查的案件联系了起来。

  跨境跨省分工明确,专门诈骗韩国民众

  侦查中警方发现,上述团伙与吉林省延吉市、山东省威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福建省厦门市、广东省东莞市等地一些人联系密切,他们均从事对韩国民众电信诈骗有关的活动,分别为沈阳电信诈骗团伙提供受害人信息、诈骗账户、技术支撑等,或以同类手段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特别是山东、吉林两省,诈骗团伙规模可能不小于沈阳。

  专案组初步查明,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专业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团伙中有大量实施诈骗的一线人员、提供网关设备的技术人员、实施网上转账的人员以及在韩国境内提款、境外地下钱庄转账的人员。被害人的电话等信息则由韩国的同案犯提供,或是从网上购买。

  李志刚介绍,犯罪嫌疑人可分为5个层级:

  第一层级:以韩国籍人员为主,负责通过非法渠道获取韩国银行储户信息(称为“条子”),在韩国境内开通大量网上银行账户(称为“冰箱”),建立黑客网站,冒充韩国司法机关工作人员。

  第二层级:负责在国内分配获取的“条子”、“冰箱”等信息,并分发至下一层级。

  第三层级:负责在沈阳、威海等城市租房,购买电脑、网络设备等作案工具,雇佣韩国人和掌握朝鲜语的朝鲜族妇女。

  第四层级:负责管理雇佣的妇女,按照诈骗剧本,通过网络电话对“条子”实施诈骗,诱使被害人登陆黑客网站,获取被害人银行密码,并通过黑客网站迅速将被害人账户资金转移至“冰箱”内。

  第五层级:“冰箱”装满后(为不被韩国银行监管部门发现,通常单个“冰箱”存款数量达到1000万韩元左右即提取转移),负责提取转移至“冰箱”内的资金,通过地下钱庄,将诈骗钱款转移至国内并按照团伙成员级别逐级分成。

  据团伙中的电话“业务员”孙某交代,其一线人员有一套固定的剧本,照本演就可以。比如:我是韩国首尔大检察厅工作人员,我们在一起涉黑案件抓捕现场发现的银行卡是用你的身份开户的,请协助我们调查,把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等交给我们调查,现在我把你的电话转到我们组长那里……

  经查,该犯罪团伙每周的诈骗金额都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

  跨境电信诈骗近来时有发生,取证难,侦破难度大

  此案涉案线索范围广,诈骗金额巨大,且侵害的对象均为外国公民,如不能尽快打掉,将造成极坏的国际影响。

  4月13日,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刘家铎就“2·26”案件侦办工作情况向公安部进行了专门汇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2012年第十二起督办案件。5月7日和6月1日,公安部刑侦局两次在辽宁省召开“2·26”电信诈骗专案部署、推进会议,辽宁、吉林、福建、山东、广东涉案5省公安厅刑侦局(总队)、沈阳市局专案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根据各地的侦控情况,公安部刑侦局决定于6月11日开展统一抓捕行动。11日10时30分,经过一小时行动,9名团伙头目分别在沈阳、上海、广西被成功抓获。

  据介绍,本案中,沈阳警方共抓获韩国籍犯罪嫌疑人五名,他们都是在一线负责拨打电话实施诈骗的。由于犯罪地点在中国境内,按照刑法规定,他们将在中国接受法律制裁。

  李志刚介绍说,本案最大的特点是跨境犯罪,这是各国警方面对的共同难题。跨境电信诈骗近年来时有发生。不久前,在公安部的部署指挥下,广东省公安机关协助泰国警方摧毁了一个专门针对泰国民众实施诈骗犯罪的跨国电信诈骗团伙(本版5月17日报道)。跨境打击取证的难度很大,因为要跟外国警方了解被害人的信息,才能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处理,这样的话在规定期限内很难处理完。

  据介绍,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对技术、协调等各方面要求很高,对公安人员自身也是一个考验,需要具备电信、网络、侦查等多方面的技能。

  李志刚说,诈骗犯罪频发,有时候并非群众警惕性不高,而是犯罪分子利用了人们对政府机关的信任,花样翻新的手段让人来不及应对。因此,每出现一种新的手段或者新的版本,都应该尽快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提醒大家预防。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