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非制造业PMI反弹 房产指数创一年半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紧随制造业PMI发布的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再次强化了经济企稳的信号。

  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6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7,比5月年内低点反弹1.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两项指数均十分优异。其中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创出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58.1的高位。

  “市场需求和行业活动的积极变化在推动非制造业经济继续前行的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积聚,有利于下半年整体经济趋稳向好。”CFLP报告称。

  多项指标均现回暖迹象

  CFLP分析说,2012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趋势,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6.7,反映出非制造业经济呈现稳健增长格局。

  多项指标均显示出经济的回暖迹象。其中,6月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3.7,显示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从行业看,服务业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其新订单指数为53.6,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开始趋稳,其新订单指数54.2,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环比回调趋势。

  6月,小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上升,达到49.5,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CFLP认为这意味着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开始显现增长迹象。

  本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2.1,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下降;收费价格指数为48.6,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显示之前的通胀压力基本消除,而新的通胀因素没有形成,为未来经济增长提供了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政策的微调也是数据反弹的重要原因。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5月以来政策出现调整迹象,体现了政府对增长的担忧。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包括6月初早于市场预期的降息措施。

  “这些促增长措施的推出有助于提振内需并促进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复苏。”朱海斌说,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减税将是较为有效的政策工具,而且有助于长期经济结构的转型。尽管政府强调结构性减税是政策组合的重点,但减税领域仍偏窄且规模较小。“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应会扩大至其他地区,而且将重新审议增值税税率,以确保服务业企业能够真正受益于该项改革。”

  房地产指数创一年半新高

  房地产行业回暖最为突出。6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创出自2010年12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结束近一年半的下降趋势,本月回升至55.7,显示市场供需状况有所好转。

  链家地产分析师陈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商务指数自今年2月份开始触底反弹,逐渐走出下行通道,但供需关系一直相对处于平缓。而本月房地产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出现回暖,表明市场需求释放开始由弱转强,供需达到全面活跃。

  以江苏省苏州市为例。6月30日,苏州市住建局网站信息显示,当天市区共成交住宅类房源872套,创下自2008年以来单日成交量的新高,将6月份住宅类房源的成交量推送到13899套,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新高。

  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也维持在高位,达到58.1。CFLP预计,随着基础建设投资力度的加大,该指数下半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保障房无疑将是建筑业最重要的支撑。由于去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在今年会继续施工,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在建规模将达到一个新高度。由于天气以及资金到位情况等,下半年是今年保障房集中建设的高峰期。以广州市为例,截至6月25日,广州今年需要开工建设的4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开工5804套,但多个保障房项目将在今年10月开工,可望按期完成年度任务。

  “6月房地产商务活动指数、建筑活动指数及新订单指数均有所放大,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或走稳上升。”陈雪认为,目前无论从成交量还是从市场信心来看,房地产市场正逐渐走出低迷,复苏迹象明显,在保障房建设持续支持下,下半年预计建设活动仍能维持10%左右的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