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大盘底部将见未见 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湘财证券

 



  

  回顾上半年的A股市场,行情的演绎一直是在对未来政策放松的预期下展开的。事实上,管理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大多被市场叫好。但上证指数今年上半年仅仅上涨了26个点,上涨幅度为1.18%。虽勉强收红,但在亚洲主要股指中涨幅仍是倒数第一位。

  自上证综指在5月初见2453点回落之后,市场对政策的期待再次升温,也再一次幻想股指在政策刺激下探底回升展开新一轮行情。但有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自5月中旬开始,市场已经见利好也不涨了。如此,老练的投资者知道要考虑市场的风险了。随后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

  但在下跌的市场中也有惊喜,即部分个股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强劲甚至屡创新高。伴随着2010年、2011年股指持续下跌,个股结构性上涨的概念深入人心。因为人们发现,哪怕大盘跌幅再大,也总有部分个股能走出独立牛市。投资者的侥幸心理总是期望自己持有的股票会成为这些逆市大牛股,因此明明知道市场处于弱势还不断地参与交易。一些舆论也在不断强调结构性机会,诱导投资者内心的原始投资欲望释放。其实,投资在很多时候很简单:经得住小涨的诱惑,熬得住空仓的寂寞。历史数据告诉我们,多做多错,过量交易是造成投资亏损的最重要原因。但可惜的是,往往简单的事情多数人却没有办法做到。

  我们从来不否认市场中的机会很多,但对于普通投资者,学会冷静选择与放弃是投资生涯中的最重要一课。具体到投资操作,无非是择时与选股。就择时来说,最好的买入时机是在大熊市末端,但由于那时市场普遍被悲观绝望的气氛所笼罩,多数投资者会错过最佳的入市时机。投资的次好阶段是市场处于主升段,这个阶段往往会有一段最快速的赚钱行情,只是需要做好止盈和对盈利期望值的合理把握。而错过了这两个最容易赚钱的机会,稳健的做法是等待下一次机会到来,而不是急吼吼进场满仓。

  就选股而言,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广大的普通投资者难以进行实地调研。但是很多生活常识告诉我们,留意身边的衣食住行就能发现很多好公司,对这些公司进行投资也能取得不错的绩效。对财务报表或上市公司各类报告的解读也是很多投资者不乐意做的,或者是读不懂的,甚至认为上市公司的报表都是弄虚作假的。这也导致投资者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并引发一个强烈的负效果:对各类小道消息和神秘消息的追捧。传得越神秘,越能引起狂热的追捧。

  那么,今年的市场还有没有整体性机会?当前经济增速接近底部但并未到底,股指当前所处的位置可能亦如此。再考虑下半年的IPO和大量限售股解禁的事实,耐心等待底部的自然明朗或许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同时,7月进入中报的披露期,整体而言中报情况或许不会很好,不过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对于一季度环比有明显改善或提升的个股。市场已经三次修正上升趋势线,弱势的格局确定无疑。上周五开始的这波反弹即使存在,投资者也要降低盈利的期望值,因为更大的可能只是对跌破2300点之后的反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