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网银验证码被指歧视视障人士 493人联名投诉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投诉信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大多数人来说,使用时输入"验证码"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步骤,仔细看看,动动手指,便可"通关";可对于视觉功能有障碍的残障人士来说,就是这个小小的"验证码",却真的把他们"难住了"。

  近日,一封由493名视障人士签名的投诉信寄往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诉信认为,"国内各大在网银登录时设置验证码却未同时提供替代文本及语音播报"这一行为,构成对视障客户的歧视。

  王小海是山东一位视力一级残疾人,他告诉记者,由于行动相对不便,网络购物是他们选购电子产品、服装等商品的首要渠道;相当一部分视障人士还会选择通过网络缴纳电话费、水电燃气费;还有一些视障人士专门从事网店经营。而这些电子商务业务大多都需要以开通网上银行服务作为支持。

  王小海:很多盲人朋友行动相对不便,上街购物什么的都比较困难,尤其是在外工作的一些朋友。大部分盲人都是从事按摩业,大部分都是吃住在店里边,都不是住在自己家里的,所以他要出去购物,找人带他出去,难度比较大。

  据了解,大多数视障人士都是通过读屏软件来浏览一些网站,通过软件将电脑屏幕上的字全部读出来。而当遇到验证码时,读屏软件就无法读出来,因为验证码多数是由变形的字母和数字组成,还有的以图片的形式出现,新型的验证码,里面还夹杂着汉字,即便是软件能够读出字音,也不确定是哪个汉字,给盲人带来了许多不便。

  王小海:原理就是把那个屏幕上所有的文字信息能输出成语音。验证码是典型的图片,它那个字都是变形的。

  王小海告诉记者,根据他对国内20家银行所做的调查,几乎所有的网银登录页面都需要输入验证码,且网站没有语音播报验证码服务,这给1200万视障人士的使用造成了很大麻烦。

  王小海:国内的20家银行,只有兴业银行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其余的19家都要验证码。会用电脑的盲人,普遍都是用网购的,都在用网银的,如果网银没办法操作,网购受到限制非常大。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验证码
  • 视障人士
  • 网银
  • 银监会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