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网银验证码被指歧视视障人士 493人联名投诉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某银行客服,对方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银行客服:银行业惯例,验证码都是图片性质的,这块是必须输入的,所有客户都是这样,目前还没有语音报送这种服务呢。我们会把您的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请他们那边看看是否能够增加这种服务。

  王小海认为,银行的做法已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规定,侵犯了视障人士平等获取银行金融业服务的权利。由他牵头,一封有 493 名视障人士签名的投诉信寄往中国银监会,希望银监会督促银行采取切实措施,完成网站尤其是网银系统的无障碍改造,保证视障客户平等接受服务。

  王小海:在五月份的时候,中残联还有中国盲协出头,直接找银监会谈,当时谈的主要是一些柜台服务,当时银监会就下了个通知给银行,要求银行整改,整改但也涉及网银,要求银行对网银整改,让(盲人)能用。但是后来银行出了个回应,没有按照银监会的要求提出对网银怎么整改,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而且现在的事实来看,我们也确实不能用,给我们造成的障碍还是比较大的。

  对此,曾代理多起公益诉讼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表示,银行等行业,既然是面向全社会的服务机构,就应该考虑视障人士等群体的特殊需求,进而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

  黄溢智:《残疾人保障法》里面就明确规定了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推进信息交流的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而且银监会办公厅今年五月份也发布了一个通知,其中也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制定提供金融服务产品的时候,应当针对残疾人客户的特殊情况和实际需要做出统筹考虑,充分尊重和保障残疾人客户公平获得银行业金融业服务的合法权力,这是一个行业规定。

  照顾好视障人士的需求并不一定很难做到,事实上,有很多志愿者已经通过一些读屏软件在用自己随身的移动客户端来帮助许多视障人士来越过这些"难关"。创造无障碍的环境,或者成为一双残障人士的眼睛,就是为了能让他们和更多的公民一样正常方便的生活。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验证码
  • 视障人士
  • 网银
  • 银监会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