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百城房价终结9个月连跌 购房意愿增强楼市暂回暖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7月3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全国百城住宅均价9个月后首次止跌,市场对于房价反弹的担忧再次泛起。一时间,关于楼市寒冬已过、房价将大幅反弹的传闻不绝于耳。究竟未来房价是否会大幅反弹,房地产市场下半年走势又将如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夏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房市仍将稳字当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

  有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以0.05%的环比涨幅,结束了该价格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

  此外,自3月以来,楼市成交量的回暖也已整整持续4个月,而近期成交量上涨势头尤为明显。以北京为例,据统计,2012年第26周(6月25至7月1日)北京住宅网签总量为8442套,创28周以来新高,环比前一周上涨38.4%,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大幅上涨81.5%。

  可以看出,楼市交易量大幅度反弹,价格亦出现止跌回涨势头。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楼市的暂时回暖主要依赖首次置业的刚性购房需求的释放。受6月8日央行年内首次降息影响,加上多区域房价跌幅放缓,止跌趋势明显,6月份开盘量明显增加。在首套房信贷优惠政策继续执行的情况下,住房刚性需求加速释放,供需两旺的局面促使月底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再度攀升。另外,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也指出,在货币政策微调的背景下,购房者买房意愿逐渐增强,主要城市成交量自3月以来持续稳步回升,多数城市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增长,部分楼盘在获得较好销售业绩后开始取消折扣甚至略微调高价格,使得本月百城住宅价格止跌回升。

  对此,夏丹认为,尽管近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均出现了回升,但并不代表房价下半年一定会出现反弹。她指出,下半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仍以遏制楼市投资、投机,稳定刚需为主,中央对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总基调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发生根本性逆转。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表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国土资源部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从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中提取房地产土地闲置超过一年的情况,并抄送给银监会、证监会等部门,有效遏制土地闲置。

  诚然,近期国家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加大。央行两次下调存准率,三年半以来首次降息,显示货币政策有所宽松。同时,在“稳增长”政策下,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国家发改委加速项目审批核准,多部委相继出台文件,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拉动了投资和消费。“但未来房市仍将稳字当头,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夏丹说。

  第一,国家宏观管理部门领导在支持稳增长的同时,反复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今年从政策实施层面预计,不会出现像2009年那样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相应地,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和投资规模也不会重现2009年的景象。第二,国家降准调息所带来的资金,意在引导资金向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侧重,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可能性较小。第三,目前我国银行的存准率仍处于高位,商业银行存贷比也普遍较高,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房地产信贷规模的扩张。

  二季度特别是五六月以来,在微调预期政策影响下,部分城市住宅成交量出现回升迹象。若房价升温过快的趋势得不到有效遏制,势必影响国家房地产回稳大方向。“若楼市升温过快,不排除中央有可能出台一些新的调控措施。”夏丹指出。(陈兰君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