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鲁政委:打造特区中的"特区"需放松管制鼓励创新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被寄予厚望的深圳前海先行先试相关政策正式揭开了面纱。中国政府网昨天下午公布,国务院已批复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的有关政策。

  深圳前海,是指位于珠江口东岸,一片面积15平方公里的土地。它处于“香港—深圳—广州”这一“脊梁”的中心位置,是连接香港与深圳、广东乃至整个内地的重要桥梁。

  国务院提出,把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现代服务业税收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国务院将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支持前海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继2010、2011年有关前海发展的规划、制度陆续浮出水面之后,这次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出台,可以说又为前海特区的开发开放添了一把火。作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片试验田,前海合作区里能否长出丰硕的果实,值得期待。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作出评论。

  国务院这次通过的深圳前海先行先试政策范围很大,包括了金融、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电信等方方面面。而且我们看到,在国务院批复中的第一句就说,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我们应该怎样理解 “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 这个表述?建设更加特殊的特区,您认为什么因素是关键?

  鲁政委:之所以说比特区更特,因为在我们改革开放30年之后,过去承担着中国经济改革试验田任务的特区已经显得不那么特了。过去在那里行之有效的办法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推广了,已经显得同质化了。这个时候,前海金融区比特区更特主要是八个字,放松管制、鼓励创新。

  其他观点: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助理总研究主任方舟表示,香港人民币存款超过5500亿,如果在前海同时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在一定监管机制下,能够和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互动,整个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会更大,来源和用途也将扩大,可以实现深港互利共赢。

  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谢涌海认为,前海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可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对接,如果前海的银行能够提供人民币离岸账户,香港银行将人民币存放在此既能够收取内地的高利息,跨境资金流动也方便管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说,前海相关政策可以帮助深港两地以前海为主要场所进行跨境贸易活动,对香港跨境人民币流动性有正面的帮助,香港金管局将会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贷款和债市发展,进一步推动两地在金融领域的互惠双赢合作。

  评论员简介

  

  鲁政委 经济学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2010年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上海金融领军人才””,“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因对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的准确分析和判断,被媒体誉为“预测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