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电信业为民间资本亮"绿灯" 或将引来投资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八个重点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意见》的实施意味着新一轮行业投资热又将出现。

  电信大门终叩开

  一直以来,国内电信行业的垄断已是业内争论的焦点。民营资本一直徘徊在电信市场的大门之外,少有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的机会,而缺乏经营经验和缺失创新能力也成为民营企业“迈进门槛”的障碍。如今,电信业终于为民间资本亮起了“绿灯”。

  事实上,2011年年底,工信部就明确了我国2012年通信行业五大工作重点。其中之一就明确表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通过组织试点、跟踪调研以及总结推广,积极探索民间资本进入通信领域的模式和做法。

  记者发现,“鼓励民间资本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是首要。工信部称,此举可“促进服务提升和资费水平下降”。其它鼓励民资进入的重点领域为:接入网业务试点和用户驻地网业务;网络托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基站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

  在备受关注的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意见》称,“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在境内上市,通过降低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比例或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民间资本。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意见》同时鼓励民营电信企业“走出去”,支持其开展国际化经营。

  此外,自去年国家发改委针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垄断调查后,相对开放程度颇高的其他垄断行业,电信业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工信部出炉的《意见》虽然简短,短短1500字,但内容颇详实,部分原因或许在于此。

  “从市场状况来看,基础运营商已经逐渐参与竞争,民间资本进入其实很早就已经开始。”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提供了更为明确的信号,政府对垄断行业的保护将不再继续。

  机遇挑战同在

  对此实施意见的发布,部分人士乐观地认为,电信改革获得了实质性进展。“民营电信企业参与电信重点领域,不仅能够为电信项目建设提供广阔的资金来源,还能够提高电信行业活跃性,加强市场竞争,破除国有电信公司的垄断,提升电信企业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分析认为。

  平安证券投资顾问彭军也表示,《意见》的实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会给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将通过新的服务、产品和理念促进行业内上市公司的竞争和优化。

  同时,也有相关专家持谨慎态度。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表示,电信业对民营资本开放,不是简单的一套政策和文件就能实现的,必须率先加大国有电信运营体制改革力度,着实为民营资本的进入创造条件,同样需要市场监管和法规体系的建立。加快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的法律法规制定,是开放中的硬道理,没有法律保障,开放就没有足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国元证券北京分公司投资顾问曾宏宇对记者表示,《意见》实施后部分垄断性企业可能面临市场化后更激烈的竞争;而受到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使用数量猛增的影响,移动数据网络承载力需要迅速扩容,相关的行业和公司也存在不错的发展机遇。

  鼓励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是大势所趋。这些年,民营资本一直在后台为国有电信公司做增值服务的内容和渠道。下一步,增值业务的调整、内容的创新、服务的领域、业务的升级均面临诸多考验,民营资本的反应能力或将超过国有电信公司。(记者 焦丽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