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城市化迷局:规划在左 执行向右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们都是被城市化的一员,我们回不去故乡,也离不开城市。"

  --道格.桑德斯《落脚城市》

  身处异乡望故乡,不觉故乡变他乡。

  这是生于80后的北上广深漂流一族最深刻的感受。奋斗打拼的城市还未被认作故乡,而远方的故乡却早已不是童年嬉戏的那个所在。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正是脚步迅疾的城市化。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的城市化率为47%,预计到2020年将达55%,联合国人居署和亚太经社理事会《亚洲城市状况2010/2011》调查报告称,还将有1.5亿中国人在未来10年间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转换、身份转换,这提示我们当前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引领经济增长的门槛节点,未来10年是中国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方兴未艾。

  何为城市化?

  想要讨论城市化必须先要定义它。那么城市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呢?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屠启宇看来,这种现象实际上并无科学的定论。科学上统计"城市化率"是根据城市人口占全体国民的比例来统计的。在中国如果按照城市户籍人口来统计,显然将大大低估城市化率,比较科学的方法是按照居住半年以上的常住人口来估算。那么,按中国各城市常住人口来合并计算得出的城市化率就能够准确代表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吗?答案仍是模棱两可的。形象的讲法是:农民上楼了,并不代表着转身就成为市民。

  屠启宇认为,城市化除了人口含义、空间含义,还有经济含义、社会含义和文化含义。从后几层含义看中国的城市化,当前47%的城市化率中还大有水分。因此,在某种意义上,2012年是中国城市化新的"元年"。未来10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将主要在于解决从农民到市民的空间转换、身份转换之后的工作转换、行为转换和心理转换等问题。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 城市化迷局:规划在左
  • 执行向右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