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昌平沙河高教园区调查:新城诱惑 一梦十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北京,这古老的帝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也是中国现代经济繁荣的集中代表。

 

作为连接人与城市的脉络,每天早晚,从地铁站涌入涌出的人群,四散在城市中心的每一角落,成就了这座城市的繁华喧嚣,超过2000万的常住人口,在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勾画着这个城市逐渐扩张的版图。

 

数据显示,从20072012年,北京地铁的运营总里程从142公里增加到440公里,运营线路从4条发展到15条,日均客流量从179万攀升到639万,日客流峰值突破800万……

 

地铁·新线

 

200710月,5号线开通;

 

20087月,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开通;

 

20099月,4号线开通;

 

201012月,昌平线一期、亦庄线、房山线、大兴线、15号线一期开通;

 

201112月,8号线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顺义段开通;

 

今年年内,6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四大城区干线将实现运营,地铁总里程达到440公里。

 

在城市当中,轨道交通建设决定着城市格局的形成和城市功能的完善,跟随着北京地铁新线的不断发展延伸,郊县土地开发开始成为开发商们关注的新焦点,就此,一场新的“造城运动”大幕开启。

 

 

 

“新城”万相:一路三秋

 

已经开通的地铁昌平线,最北至南邵站,南至城铁13号线西二旗站,贯穿和辐射创新基地、生命科学园、科技园区、沙河高教园区、沙河巩华城、昌平老城区等重点功能区。

 

记者循着这条轨道,从西二旗出发,一路向北,探访新城发展的痕迹。

 

 

 

地铁昌平线一期工程途径站点

地铁昌平线一期工程途径站点

 

 

“十二五”时期昌平产业发展布局图 摘自《北京市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昌平产业发展布局图 摘自《北京市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按照《北京市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所述,从南至北,十二五期间,昌平城市化建设将集中在“三城”——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和昌平新城。而目前看来,这三部分的建设都已启动,进度却不尽相同。

 

行进在“西二旗——巩华城”这一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略为奇特的现象,规模化的产业园区和社区建设,主要集中在地铁线路的左侧,这主要是受益于其背靠上地信息产业功能区的辐射作用,而相比之下,沿线右侧的区位优势较为薄弱,建设程度较为落后,许多地块仍处于拆迁阶段,断壁残垣与对面林立的高档建筑相参照,正刻画出来城市规划建设的两个不同阶段。

 

再往前走,就进入到了“沙河大学城”的规划范围之内。众所周知,教育配套一向是城市规划当中吸引人才与资金进入建设开发的最大动力。作为北邮,北航,央财等重点高校的新校区选址地,“大学城”的诱惑显然更为强大。因此,虽然在地理上大学城更远离市区,但其开发程度却远高于未来科技城周边,万科、保利、中海等诸多知名地产企业纷纷“圈地围城”,诸多楼盘已经投入使用或是开始销售,其市场价格也毫不逊色于城区,几个临近高校,配套齐全的社区价格已经超过2/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