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昌平沙河高教园区调查:新城诱惑 一梦十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大学无城

 

走进沙河大学城园区之内,记者有一个奇怪的发现,与如火如荼的商品房建设形成鲜明对比的不是别的,而正是高教园主体本身。

 

走出沙河大学城地铁站,第一个十字路口的东北角,正是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新校区,该校区已于200998日开始投入使用,现有逾4000名大一、大二学生在新校区开始新学年的学习和生活。

 

然而,时过三年,开通的地铁站并未给大学城周边带来便利的商务配套,新校区里面,最欣欣向荣的是怒放的初夏野花;新校区外,最拉风的是川流不息装满各类建筑材料的大型货车。

 

大学城的斜对面,有一家小超市和数家半装修格局、卫生条件不甚理想的小菜馆。时不时的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学生,穿过马路走到对面购物就餐,这是一个无任何交通标示牌的路口,呼啸而过的车流与打闹嬉戏的学子们形成不和谐的交集,走的人步步留神,看的人心惊胆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沙河大学城”的规划并非是随地铁而建,而是早在2001年就开始启动的项目,是北京市委、市政府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重要决策而确定的两个大学园区之一,原计划引进数所高校及配套中小学。但十多年过去了,本该成为区域规划中心的各所大学仍在参差不齐的建设中,公共服务设施难寻踪迹,只有林立的商品房似乎在昭示着这片土地还未到来的繁华。

 

神秘公司

 

“沙河大学城”是昌平区政府主导的沙河高教园区管委会主导建设,而项目的执行方,则是经北京市有关部门和昌平区的批准,由罗顿机构和北京沙河高教大学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组建的“北京罗顿沙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罗顿机构占75%股份,对北京罗顿沙河大学城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

 

 

摘自经济参考报《罗顿发展"体外循环资产" 整改如同打太极》

 

摘自经济参考报《罗顿发展"体外循环资产" 整改如同打太极》

 

对资本市场略有了解的读者,对于罗顿公司这一名字一定有所耳闻。就在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向罗顿发展(600209.SHST罗顿)发出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内容涉及资金使用、关联交易、违规担保等。

 

据证监会调查,20018月和200111月在没有书面协议、未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没有人在《请款申请单》上签字批准的情况下分几次将8750万元转给海南罗衡机电公司、海南和宝实业公司、海南黄金海岸集团等单位,经上述几单位最后用于向北京罗顿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罗顿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注资。

 

20021128日,ST罗顿向北京罗顿转让所持罗顿沙河12.5%股权,但未经独立董事事前发表意见,未履行董事会审批程序,未及时披露,李维作为该公司和北京罗顿的法定代表人,代表转让和受让双方在转让协议上签字。证监会认定该次交易属于违规关联交易。

 

北京高教新城房地产项目,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体外循环资产”,令外界甚为质疑的主要集中于这个项目的启动建设的资金来源于集团及上市公司。作为集团利润“奶牛”的北京项目未被计入到盈利系统当中,但每当上市公司因亏损而濒临退市风险之时,却又总是能神奇的“扭亏为盈”。

 

资本的腾挪术被运用的出神入化,却换来了双输的局面。

 

这种违规的操作手法不仅让上市公司遭遇了严厉的批评惩办,也让北京项目同样陷入到了“钱流”不明的疑惑当中。

 

2012527日,北京爆发了一百余位业主集体维权的事件,主要理由之一是合同上原本在09年就该完成交房的楼盘,罗顿公司至今仍未完成建设。延期交房的现实使得业主和股东的担心聚焦在了一点——罗顿的资金链是不是出了问题?

 

大学城建设,十年若太短,那还要多久才能真正名可副实?“先声夺人”的商品房建设到底是新城屹立的基础,还是挤压了大学园区的生存空间?建设执行者深陷“钱流”难以自拔,规划十年,事关国计的规划该不该就此而停滞?未来又要如何再次走上正轨?

 

这一串问号,依然无解。记者本想就此采访北京昌平市政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获取进一步的资料。但无奈的是,从61日至10日期间,昌平市政规划局的网站一直处于“正在建设中”的状态,记者只能作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