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6月通胀破3悬念小 刺激政策还需给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众多专家认为二季度GDP增速或成全年低点

  编者按

  二季度已成过去,尽管年初时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探底,但是行至年中,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形势却并不明朗。一方面,外围市场欧美经济形势并未好转,外需继续恶化,作为出口先行指标的出口订单进一步下滑,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值。另一方面,境内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又重新升温,资金流出压力加大,而国内估值已处于历史性低位的,也依然低迷不振。

  6月份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在政府加快投资、信贷投放和财政支出等措施后,内需是否能担大纲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逐步企稳回升,不仅关系着千万企业的兴衰,而且牵动着跨境资金的流向和股市、房市的神经。

  对于形势的判断,目前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有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已现回暖迹象,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否止跌回暖,还要等到8月份才能下定论。不过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目前需求依然不足,政策刺激还需继续给力。

  文/表 记者王亮、张忠安

  图/ CEIC和汇丰

  把脉

  全年底部可能就在二季度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随着政策刺激作用逐步显现,内忧外患下的中国实体经济将在第三季度逐步企稳回升,而二季度有可能成为全年低点。

  论据一:

  下半年商品房

  投资增速逐步提升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从房地产建设相关数据分析指出,第二季度是房地产开发建设与销售业绩增长情况都出现“向上拐点”,“住房销售面积增长率也有可能在第二季度见底,而且本轮调控的低位相对高于2008年至2009年的水平。”

  王志浩认为,第二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低位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投资与相关产业投资增速下滑。而随着主要一线城市商品房库存量进一步缩小并在2012年末出现供给缺口, 商品房的投资增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提升。

  民族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伟也指出,今年6月以来,全国20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14.6%,意味着地产投资增速不久后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论据二:

  刺激政策效果渐显现

  在陈伟看来,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还没有止住,但一些有利于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也正在浮现,企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陈伟认为, 一方面,欧盟峰会的成果有利于缓解债务危机的冲击。同时,稳增长的驱动力已经得到了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的双重支持,7月后效果还会更加明显,而部分投资品行业的景气度也有好转迹象。

  华泰联合证券张晶也指出,需求的持续萎缩使经济底部延后,但需求趋稳回升目前要依赖于前期刺激政策的见效,预计这一效果将在三季度逐步显现,因此,目前经济的底部正在形成。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成为全年经济的底部。

  该机构的另外一名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二季度经济增速应该位于政府底线附近,然后逐步回升。国泰君安最新的宏观也持有同样的观点,“鉴于目前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和下游的持续复苏,预计经济的底部可能就在今年2季度。”

  宏观政策预测

  7月再次下调存准率可能性加大

  分析称,虽然GDP全年增幅在8%左右问题不大,但整体上经济依然在底部运行。因此,政策刺激还要继续给力。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日前在广州表示,跟身陷债务危机的欧美以及增长下降而通胀率较高的新兴市场不同,2012年中国经济依然是快增长低通胀的趋势。

  银行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工建中农四大国有银行6月新增贷款不足1900亿元,低于前5个月2000~2500亿的水平。 鉴于需求不足,政策刺激还要继续。

  法兴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姚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房地产投资将直接关系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程度,因此,决策层下一步将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手段刺激相关产业发展,包括采用差别化的利率杠杆进行调节。

  汇丰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师孙珺玮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前5个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减少2.5%,远少于去年同期25%的增速。因此,孙珺玮预计,目前应当利用通胀下滑的现实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扩大财税改革范围,进一步刺激实体经济回升。

  CPI下行提供降准空间

  此外,机构预计6月居民物价指数CPI将跌破“3”,这将为央行提供更大的货币政策空间,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与基准利率。在连续启动逆回购后,7月份央行再次降准的可能性加大。

  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和年内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将是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实施的14天逆回购无法解决7月到期央票显著下滑的问题,预计很快迎来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保持充裕的流动性。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至于7月份是否会下调利率,则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6月份经济数据情况。不过即使7月份不调,下半年下调的可能性也很大。

  2012年上海陆家嘴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提出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切实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要优先保障重大在建续建项目,以及‘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资金需求。”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是否再次降息取决于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状况。从未来发展看,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很大,尽管3季度经济可能企稳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稳增长”需要增强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信心,降低中小企业生产成本,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此外,从历史角度看,当前我国利率水平依然处在中间偏上的位置,而且,当前物价低水平运行。前两者决定了再次降息的必要性,后两者决定了再次降息的空间和可行性。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预计,为确保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实现反弹,7月将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孙珺玮还预计2012年年末前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4次达200个基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