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绯闻”玩转ST昌九股价 大股东减持“魅影”出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邱江

  从2011年7月至今的一年里,ST昌九的悲喜命运几乎全部与朦胧的“绯闻”对象赣州稀土相连原控制人疯狂减持,市场传言赣州稀土借壳,股价从10元飙涨至15元;“猜到”新控制人却没“猜到”赣州稀土被剥离,股价从15元暴跌至6元;市场传言再起,伴随新控制人完成收购,股价从6元再涨回到15元;最终发现赣州稀土“聘书”另许他人,股价又将开始新一轮暴跌旅程。

  故此,一年内ST昌九几成A股短期振幅最大的上市公司。而某种意义上说,只有暴涨暴跌才能为投资人创造更高额的利润,但这背后几人悲伤几人欢喜?

  昨日,ST昌九开盘一字微量跌停,至收盘,跌停板上仍有千万封单,往下还有几个跌停未可知。当日,ST宏盛公告,公司已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并与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就重组意向正在进行洽谈。

  检索当日所有信息,未有ST昌九自身的利空出现;而宏盛所披露的“婚嫁”意向,折射赣州稀土仍与其前任“绯闻”对象的命运息息相关。

  2011年,赣州稀土与十多家上市公司传出重组“绯闻”,其中尤以ST昌九最为市场乐道。回溯历史,2011年9月2日,*ST昌九披露权益报告书,曝光重大减持计划:控股股东昌九集团拟在2011年12月31日前出售所持*ST昌九不超过3600万股,完成后持股比例不低于25.53%。

  是时,市场传言四起,最被大众“臆想”的接盘方为赣州稀土。此后,公司经历一系列大宗减持,期间股价却从10元速涨至15元。11月14日,公司停牌,进而公告江西省国资委同意就赣州工业投资集团受让昌九集团85.40%股权事宜进行磋商。

  赣州工投成立于2010年3月,系赣州国有资产整合平台,故为赣州稀土母公司。但耐人寻味的是,公告同时披露,赣州工投已将持有的赣州稀土发展控股公司25%股权和赣州稀土矿业公司15.08%股权相继划转至赣州市国资委名下,不再持股。

  就是这“一进一退”,给*ST昌九复牌后的股价带来“毁灭性”打击持续十多个跌停,最低竟至6.2元。而此后,*ST昌九又在“无声无息”间快速涨回到11元附近平台。

  今年6月27日,ST昌九公告,大股东的控股股东江西国控与赣州工投正式就昌九集团85.40%股权转让签署协议,交易金额高达6.34亿,后者成新控制人。期间,ST昌九股价放量上冲,最高达到15元;却难料,刚一个利好过后,竟立刻迎来一个利空,股价由此戛然掉头。

  在ST昌九几轮暴涨暴跌的背后,有没有特定逻辑可循?查阅ST昌九诸份公告,以及本次ST宏盛公告,两者在信披时点上的拿捏、遣词造句上的变化,是否能透露相关蛛丝马迹?(参考本报此前刊发的《*ST昌九股价之变显影A股“运作”生态》、《*ST昌九暴跌逼出“两面”公告 赣州工投玩转文字游戏》)

  另一方面,一个有趣的巧合是,7月3日即ST宏盛公告前一天,ST昌九还出现大宗减持昌九集团的原控股股东江西国控减持369万股,占总股本的1.529%,减持均价为15.07元/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