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潘军:打破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幻想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6月份的楼市,销售和土地市场似乎都已回暖,一些房企迫不及待地拿下了热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也不断上升。

  与当前逐渐乐观的氛围不同,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显得相对悲观。他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短期内房地产受益货币宽松和政策微调,迎来了一些“好日子”,但长期来看这种拉动效应只能是一种幻想,反而可能会埋下更大的隐患。潘军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在“过冬”状态。

  潘军当下对实体经济的体察,超过了房地产行业本身。他指出,各种宏观经济数据,比如发电量、煤炭、水泥、资本品等都表明,当前实体经济非常差,央企利润下滑40%,其他行业更差,几乎所有实业都是产能过剩。

  “经济下滑了,短期内对房地产是利好,但长期我们不乐观。”潘军说,他去年曾预测,今年6月底开发商的日子会好过些。整体来讲,今年货币相对宽松了,降息等利好政策还会出现,短期内市场预期也会更好,但长期而言,整个房地产的发展都难言乐观。

  “2008年还可以靠房地产拉动刺激经济,现在仍然要靠房地产拉动,但在当前体制下,尤其是土地财政的体制下不可能了。”潘军说,所有的刺激应该是有效刺激,如果今天的刺激是背上了更大的包袱,那么未来只能更糟。

  潘军认为,再投4万亿已经没有那个能力了,现在国内货币严重超发,通胀率已经很高,地方政府和国企的负债率也已到达顶点,再投国家经济就要崩盘了。

  对于宏观经济问题,潘军认为现在就是“僵在那儿”,无解。“最大的问题在体制。”他说,内需增长不是不可能,而是体制障碍的存在,使得土地出让、收入分配体制难以改变。

  对开发商来说,最艰难的日子似乎已经过去。“现在是比2月份肯定好过,但这种好日子不会太长,”潘军说,现在的销量回升了,但房价并没有大幅下降,只是郊区降了一些,城市核心区的房价并没有降。好日子来了,但不是大好日子,因为中国房地产的波动周期越来越短。

  潘军无奈地表示,开发商也是企业,只要有好的机制,开发商也愿意有长期的、稳定的发展,而不是“吃了这顿没下顿”,变得很短视,买高价地,涨价等。但现在是体制逼得开发商短视。

  “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潘军说,但行动仍然要乐观,通过自己的抗争,让企业能够增长。从销售数据来看,花样年上半年业绩还不错,其他大的房企业绩也仍然是增长的,房地产公司的股票也是在上涨。因为民间手里有资金的人,觉得还是投资房子有利。

  不过,潘军表示,中国房地产业进入了下半场,游戏规则将发生彻底的变化,纯粹通过开发、买地、盖房子、卖房子赚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人们不光需要有住的地方,更需要住的地方有趣味,希望享受更多的细分产品和服务。

  而上述转型在潘军看来也是房地产转型和分化的必经之路。潘军进一步解释,对于花样年来说,以后的发展方向将是以服务为核心,大力开发城市综合体、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