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明码虚价藏猫腻 多原因致明码实价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明码虚价”藏猫腻

  家住武汉新婚燕尔的潘小姐和周先生,刚刚购置新房,准备装修,购买建材、家具、电器时,却陷入价格的迷魂阵,面对商家“全市最低价”、“直降到底”、“满减、满送”的吆喝,夫妇俩始终心里没底,“标价三万的沙发,砍价砍到一万多也卖,虚高的价格水分是不是太多了?”要物有所值,不但要一双“慧眼”看出价格的“庐山真面目”,还需要会砍价的“嘴皮子”。满城跑,货比三家、讨价还价,让本应是喜事的新房装修折腾得怎一个烦字了得。

  据笔者了解,在武汉、宜昌等地,不少家居建材市场基本上不标价,行业定价“潜规则”就是看人开价,业内人士披露:“在建材和家居行业,普通人难以辨别质量好坏,价格水分比较大,不同人能拿到的折扣差别也很大,大致从两折到九折不等。如果有熟人,更可以拿到内购价。”

  不止电器、家居、建材行业,服装行业也是价格雾里看花的重灾区。笔者在北京服装商场集中地西单看到,大商场如君太百货、中友百货,很多品牌都在铺天盖地地促销,有的标明“满100减30”,有的标明可以打8.8折。也有一些服装小店基本上不标价格,衣服买得值不值,全看顾客跟商家如何“砍价”。

  多重原因导致难题

  价格乱象之所以存在,市场不成熟是首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智表示:“大量售卖交易充分的产品,像食品等明码实价就容易,而家具类,一般人几年十几年才买一次,消费者对其成本知之甚少,市场竞争力不足,给不良商家忽悠的空间就很大了。”

  目前,我国大部分百货商场实行联营制,百货供应商是金字塔层级:制造商——品牌商——中国总代理或地区总代理——分级代理——商场。层层代理就要层层抽取利润,这加大了明码实价的难度。另外,各个专卖店、商场的进货渠道、经营策略、营销策略不同,都会导致较大的价格差异,明码实价难上加难。

  据辽宁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毛长山说,“因人开价、虚高标价等本身就涉嫌欺诈和误导消费者,尽管《价格法》、《保护法》都有相关的规定,但没有明确的、可执行的法律法规来规制这种乱象。”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马龙龙也表示,市场监管不足是催生“价格欺诈”现象的重要因素。

  对商家而言,盈利最重要,没人会做亏本的买卖,明码实价要求挤出虚高水分,不能随意宰客,商家自然不会那么乐意。“虚标高价”再打折促销,是商家吸引消费者的惯用伎俩,一旦明码实价,不少商家担心产品失去吸引力。

  规范价格盼多方给力

  面对零售市场的价格乱象,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中消协呼吁明码实价;今年以来,江苏省颁布了《江苏省实行明码实价规定(试行)》,无锡市选择了16家大型商场、超市、电器商场的148个门店,从5月25日开始推行明码实价;扬州、宜昌、武汉等城市也开展了类似的试点。

  专家建议,从规范市场的角度来说,需要制定可操作性的法规,畅通消费者投诉的渠道,加大对明码虚价的惩罚力度。毛长山表示,“一旦不法企业没有空子可钻,消费者不用担心上当受骗,议价习惯也会逐渐改变。”另一方面,应该增加购物渠道,让消费者货比三家更容易,“竞争激烈了,价格就会慢慢趋于合理。”李智说。

  培育商家的信誉意识很重要,要通过多种途径强化诚信经营理念;消费者要摆正心理,认识到“一分价钱一分货。”同时,媒体也应该加大价格监督,充分发挥舆论的作用,将灰色的“潜规则”暴露在阳光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