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商改住禁令一周年 小悦城等违规楼盘仍泛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距离北京市“商改住”禁令出台已近一周年,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北京房地产市场上,仍有多个商改住项目在售,甚至还不断有新盘获批上市。专家表示,北京商改住有令不行,将不利于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同时也有损政府部门公信力。

 商改住违规现象普遍

2011年5月,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国土局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通知》。

该文件的核心内容显示,自2011年6月1日起,开发企业要严格按照土地出让、立项核准、规划许可等相关部门批准文件组织商业、办公类项目开发建设,落实项目规划用途。商业、办公类项目一般应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

还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业、办公类项目前,应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契税、物业服务费、水电费等情况。

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北京市就曾出台过一个《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叫停了“酒店式公寓”的分割销售。

但据记者了解,扩大版禁令出台将近一年后的今天,北京市仍在不断推出新的商改住项目,如今仍有多达数十个商改住项目在售,且几乎都拥有独立卫生间等设计。一些神通广大的项目,甚至在用水、用电价格上,完全和普通住宅标准相同。

位于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的力宝广场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项目是办公立项,50年产权。如果自住的话,推荐买3号楼,民水民电,有独立卫生间。”大兴区是北京商改住项目的“重灾区”。力宝广场只是大兴区众多商改住项目中的一个,还有VITA国际、米拉village、国际E庄等多个商改住项目。

位于朝阳区青年路商圈的小悦城项目,是40年产权性质的商业立项项目,据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精装修交房,虽然是商水商电,但每套房中均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其公开宣传的户型图,也并不忌讳厨卫的存在。

北京市属国企北京住总房地产公司开发的SOCO公社的销售人员也表示:“房子虽然是40年产权商业立项,但水费与民用水相同,电费贵一些,毛坯交房时就有独立厨卫,也有天然气。”

当记者质疑这些项目是否存在违规时,销售人员均信誓旦旦表示,项目除了产权年限少一些外,与普通住宅“几乎无任何区别”。

一面是北京市五部门对商改住规划的禁令,一面是各商改住楼盘大肆改变规划,违规开盘销售,不禁令人质疑,究竟是上述禁令没有执行到位,还是房企为了利润“顶风作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