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新36条实施细则逐步完善 民间投资更需要平等资本权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5日电(记者周琳、沈而默)上半年,中央各部委接连出台了新36条实施细则,为民间投资的进入铺路。不过,从2005年非公36条到2010年的新36条,再到今年上半年陆续出台的各种细则,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的道路仍然曲折复杂。专家指出,向民间资本“开门迎客”之外,还需要创造更加平等的资本权。

  部委政策密集出台

  提到新36条,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铁路、电信这些高门槛的行业。实际上,这些领域在民资的开放之前已经有一些实际行动,但是并没有太多成功的案例。

  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非公36条。

  就在这一年,A股上市公司国恒铁路获得了罗岑(罗定—岑溪)铁路的建设运营权。然而,资金短缺导致本来应该于2009年完工的铁路线至今仍在建设当中。

  2010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务院又颁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称为新36条。

  2012年初,发改委召集45个相关部门举行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会议,指出在通信、石油等重点行业进展不理想,要求各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明确时限要求。

  4月13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正式拉开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的大幕。紧随其后,5月16日,铁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

  与罗岑铁路相似的是,另一家上市公司广汇能源乘政策东风,其控股修建的红淖三铁路将成为民营资本修建的最长铁路。

  根据广汇能源2011年年报信息:红淖三铁路是一条以煤运为主兼顾煤化工产品的地方资源开发型货运铁路,是国家批准由民营企业控股修建的铁路,是新疆目前投资额最大、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地方专用铁路。

  国资与民资表现差异

  实际上,不只是铁道部发布了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由于发改委的时限要求,各部委在上半年密集出台了支持民资的各项政策。卫生部、工信部、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新闻出版总署等都有相关的细则出台。

  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认为,国务院已经发过两个36条,但还是有“玻璃门”的现象,说明这一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和被投资关系。“可以说这些行业并不是没有对民营资本开放,而是只停留在表面,这一问题不是靠政府部门文件表态就能解决的”。

  实际上,在今年经济增速整体回落的大背景下,民资和国资的利润状况也出现了一些分化。

  国家统计局6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434亿元,同比下降2.4%。5月当月实现利润3909亿元,同比下降5.3%。

  虽然整体下降,但是不同性质的企业表现却大相径庭。1-5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5601亿元,同比下降10.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5500亿元,同比增长18.1%。

  虽然两者实现利润总额相差不多,但是从利润的增幅来看,私营企业在今年的表现相对国有企业抢眼很多。

  要吸引民资该做的还有很多

  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除了开门以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做的还有很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发展民营经济可以从六方面入手:一是司法独立,保护财产权;二是在法律、政策、资源、市场进入等各方面一视同仁,取消对民营资本的歧视;三是放松管制;四是打破垄断;五是缩小和严格限定国有经济的范围,公众监督和参与管理国有资产;六是实质性减税。

  采访过程中,多家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均告诉记者,在经济形势不好的背景下,减税是企业最期待的。只有实质性地将税负降下去,才能消解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压力。

  张晖明表示,开放不仅仅是同意民间资本入股,而是放开由民间资本自己控制。另一方面,政府应致力于“平等资本权”的建立,考虑市场秩序的公平和市场体系的规则,这需要政府部门改变日常工作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取向。

  虽然业界有不同声音,但是各方对于民资仍然有着很多期待。上海市工商局长宁分局、浦东新区分局纷纷出台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温州,正在实行金融改革,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正在成为当地的重要工作。

  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丁敏哲日前指出,民间金融实现突破既要建规矩,又要开通道。建规矩就是要抓紧研究制定有关民间金融的法律法规,开通道就是要打开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的通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