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再次重要表态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界网综合整理

 



  评论观点: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须过三关

  据报道,可被称为“史上最强力度”的发展机构投资者计划已经在实施之中。结合日前证监会关于“正探讨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的表态,这一次,监管部门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决心可谓坚决。

  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人所共知。它既是监管部门之所愿,也是中国股市之所愿。但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的道路显然并不平坦。虽然管理层竭力引进机构投资者,但机构投资者愿不愿意入市,却是自己的选择。至于入市后能不能发展壮大,恐怕更不是管理层能够决定的事情。而以本人之见,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至少有“三关”是必须要过的。

  第一关,股市必须要有赚钱效应。不论是什么投资者,进入股市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那么这样的市场对投资者是没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养老金入市,更是只能赚不能亏。还有投资基金,如果没有赚钱效应,不仅申购不积极,而且投资者还会大量赎回已经认购的份额。因此,赚钱效应必不可少,这一点比税收减免更重要。

  第二关,机构投资者必须提高理财能力。机构投资者要在股市里发展壮大,其自身的理财能力也很重要。如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险资金这类机构,如果理财能力有限的话,其投入股市的资金肯定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如投资基金、私募基金以及有关理财产品,如果理财能力不行的话,那么,这些基金或产品的发行就会受到影响。

  第三关,投资基金必须使基金公司的利益、基金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目前,基金公司的利益、基金高管的利益与基民的利益完全脱离,在基金巨亏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也是赚得盆满钵满,这使得投资者远离基金。因此,利益保持一致很重要。

  皮海洲证券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