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证监会再次重要表态 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财界网综合整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4日表示,要大力推进机构投资者建设,进一步加强机构多元化业务发展,促进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等多种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引导风险投资、私募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阳光化、规范化运作,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投资者步伐。

  刘新华是在中国金融会计学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为不同投资者提供差异化服务,是机构投资者发展方向。去年底居民储蓄存款逾30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只有2.19万亿元,说明资本市场作为社会财富管理的重要平台潜力巨大。一方面,社会养老资金、保险资金和部分居民储户资金需要寻找投资路径,也需要通过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合理参与资本市场,实现社会财富整体增长;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提供的产品不丰富、创新能力不足,整个行业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不能满足各方财富管理需求。

  刘新华表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整个金融体系建设发展内在需要,更是壮大资本市场的要求。金融机构虽然规模庞大,但结构不平衡。银行业资产占全部金融资产的92%,保险业、证券业占比仅为8%。代表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证券基金业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换、发展的步伐比较缓慢,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重严重失衡。

  着力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功能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对改善金融结构、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分散和化解银行贷款比例过高、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行为散户化、短期化比较明显,交易换手率提高,短期震荡经常出现,这与市场中机构投资者规模偏小、投资结构不平衡有直接关系。到去年底,自然人持有A股流通市值占比为26.5%,企业法人占比为57.9%,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为15.6%。在成熟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股票市值占比一般在60%-70%。相对于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在专业能力、投资策略、防范和规避风险的能力和资金拥有量上有明显优势,能够进行灵活多样的组合投资,也能够承受住短期波动。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决定他们在市场当中具有相对稳定性,并能够对市场主体产生影响,包括对上市公司决策制衡、股权过度集中引发的问题及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有积极作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是提升资本市场稳定性和整体实力的有效途径。

  刘新华说,机构投资者应加强自身建设,在知识、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积累和沉淀,不断加强产品业务的机制改革创新,建立起新型的财富管理型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任晓中国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