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央行降息 股市或借机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央行为何频频降息?非对称降息如何影响利率市场化改革?连续降息会给股市带来什么?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央行何以连续降息

  “央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再次宣布降息,充分体现了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意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连续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合计下调了50余个基点,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贷款利率,有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企业信贷需求,从而防止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

  郭田勇还表示,目前物价水平持续回落,这也为央行再次降息提供了较大的操作空间。

  贷款区间何以再扩大

  “选择非对称降息,一是为刺激内需,二是可以将银行盈利转化给实体经济,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振兴。”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

  资料显示,央行上次选择非对称降息是在2008年9月雷曼兄弟宣布倒闭后不久。而今年这次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调基点相差6个基点,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决策部门关照储户和企业利益的意图。

  郭田勇表示,扩大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将使得银行的存贷款利差进一步缩窄,迫使银行让利,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

  能给股市带来什么

  专家指出,一般来说降息将促使资金从储蓄流出转而投向资本市场,这对于资金推动型的股票市场而言无疑是利好。也有观点认为,与上次降息不同,此次降息发生在股市已经破位下跌、低位徘徊已久的情况下,股市本身也存在反弹的需求,股市或许能够借机反弹,催生新一波行情。

  昨天,继前一交易日反弹受阻后,A股市场5日延续弱势继续下行。上证综指勉强守住2200点整数位,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1%以上的跌幅。随着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披露日期临近,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疲软的担忧有所升温。加上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或不尽如人意,对投资者信心形成挫伤,从而拖累股市缩量调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说,随着未来货币政策的逐渐调整,累积效应才会对股市构成长期利好,给A股市场带来有力支撑。

  能否带动楼市回暖

  对于连续降息是否能带动楼市回暖,郭田勇认为,央行降息意在提振实体经济而并非针对楼市,央行对房贷利率浮动区间维持不变的强调,体现了我国金融政策坚持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决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个人房贷利率不作调整,主要是因为最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回暖,如果个人房贷利率再次下调的话可能会使得房地产调控功亏一篑。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对于监管部门的房贷政策频现“误读”,先有“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的报道,继而又有媒体称银监会降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此次央行特地在降息中重申房贷利率也是为了防止市场再次过度解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