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短期弱势带来中期布局良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大盘高开低走,弱势格局依然明显。具体来看,受到上周末外围市场普涨的推动,两市大盘双双高开,但上证综指并未做任何挣扎,之后便开始震荡回落,早盘最低下调至5日均线附近企稳,午后沪指围绕隔夜收盘点位附近窄幅波动,最终以微幅上涨报收,同时成交量小幅放大。盘面上,农林牧渔、医药、酿酒食品等防御性板块领涨,同时有中国服装、苏大维格等17只个股涨停。整体上,大盘维持震荡格局,但中小市值个股明显开始活跃。

  政策利好仍在累积

  在经历了半年的运行之后,上证综指重返原点。伴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放开以及各种政策利好消息的推出,市场做多的意愿和力度在国内经济转型以及欧债危机弥漫的背景下逐步减弱。具体来看,央行年内两次降准、一次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的逐步转向,但是市场并不买账,阶段性上涨行情仅在一、二和四月里出现。此外推动养老金入市、大幅度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投资额度、社保资金加速开户入市抄底、加大分红力度、推出退市制度等一些列利好消息也在上半年逐一问世,但在天量大小非减持和IPO持续高速发行面前,市场弱势震荡、易跌难涨的特性显得淋漓尽致。而周一市场再度传出多举措便利香港长期资金投资A股,韩国央行下达指令购中国股票共3亿美元额度等利好消息,但市场再次以高开低走的姿态来回应。未来或许仍有众多政策利好出台,但是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这些政策利好是为治市而非单纯的救市,是为了中长期股市能够更健康、更合理、更理性的发展,而非造就短期的反弹行情,因此在质变以前,量的累积仍将继续进行。

  实体经济仍有下滑风险

  6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落至50.2%,更逼近荣枯分界点,从分项指标看,内需依然不乐观,而出口方面也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数及产成品库存指数则反映了目前企业层面去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微观经济短期仍将面临考验。另外,对于地方经济来讲,地方收入和支出将面临双降的局面。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6525.98亿元,同比下降38%。作为地方政府主要收入来源的土地出让金因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下滑幅度较大。这也是近期地方政府频繁采取微调的原因所在,不过考虑到目前房地产库存量较大,且调控并没有放松迹象,房地产企业拿地的动力并不强,加上企业目前盈利不乐观,地方政府的收入受到较大的影响,开源节流之势难以阻挡。

  下半年机会大于风险

  目前日k线KDJ已经低位金叉,MACD短期内也有金叉趋势,近期大盘反弹或将短暂延续,但反弹高度和力度仍将仰仗量能的跟进。而从周线、月线来看,阴跌势头仍无改善迹象,市场向下调整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的迹象。不过从年线来看,自从上证综指成立以来,从未连续三年收阴。因此鉴于2010年和2011年均以阴线报收,2012年下半年市场行情或许不必太过于悲观。结合国内国外以及政策消息面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近期虽有反弹但力度或将有限,短期操作保持快进快出、见好就收。但在股指调整过程中我们认为不必过于悲观,股指向下空间相对有限,下半年机会大于风险。

热词:

  • 弱势震荡
  • 弱势格局
  • 上证综指
  • 短期
  • 养老金入市
  • PMI
  • KDJ
  • 市值个股
  • 政策利好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