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早评:降息潮再次袭来 A股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央行时隔一个月后再度降息,且为不对称降息,隔夜欧央行也降息25个基点,全球降息潮再次来袭,这对于处在变盘关键窗口的A股市场是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

  近两周以来,央行不断实施逆回购,最近两周净投放4220亿元,超过了下调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的资金量。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6日起下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25个BP,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31个BP,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对贷款浮动比例作出调整。

  我们认为,央行在频繁逆回购同时,时隔一个月后再次降息,时点略微超出市场的预期,也反映了6月经济数据欠佳。其次,此次货币政策还对贷款利率浮动比例作出调整,下限扩至0.7倍,利率市场化有向前迈出了一步。第三,贷款下限扩至0.7倍,并非所有的银行都会按此进行操作,还要看银行意愿和借款人的风险评估,所以对于银行业绩短期来看心理影响或大于实际影响。第四,在我央行降息后,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25基点,全球有再度掀起降息潮的趋势,这对于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或构成一定的支撑,上市公司方面,对于高负债的企业将形成刺激作用。

  综上,理性判断,此次降息对市场是中性偏多的,但低迷的市场往往受到情绪左右,超预期的降息或令市场对经济忧虑加重,在经济数据未出台前不敢放手一搏,同时因非对称降息使得投资者对银行股形成压力预期,或打压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而若占据A股四分之一江山的银行拖后腿,市场也难有十分乐观的表现。

  隔夜欧美市场已经对中欧降息做出回应:中欧共同降息,令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忧虑加重,欧美股市多数指数收跌,油价、金价也以下跌收盘,不过整体跌幅均在1%以内。隔夜资本市场的表现或暗示今日A股市场难有十分乐观的表现。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低量滞涨后昨日市场再度选择重心下移,不过整体跌势并非决绝。同时从主力合约尾盘升水放大至近两个月的最高水平,A股收盘后恒生指数尾盘上扬等,也透露出一定乐观信号。技术上,60日线下行趋势放缓,且股指距离其较远,短期无意外大幅深跌的可能性不大,但能否摆脱目前的颓势,仍需要看成交配合,以及能否成功突破2220-2250区间的束缚。今日早盘密切关注2200点整数关口得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