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聚划算总经理被刑拘 团购业灰色利益链曝光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6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孙雨)团购业的灰色利益链正浮出水面。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表示,经杭州警方确认,原聚划算总经理阎利珉因涉嫌不正当利益收授,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调查正在进行中。这是阿里巴巴今年又一次公开其内部反腐的进展。而在事件逐步清晰的过程中,团购业内的一些猫腻也正在被公开化。

  今年3月,阎利珉已经被免去聚划算总经理职务。阿里巴巴表示,今年1至6月共查处违规员工28人。2012年,阿里巴巴收到的围绕聚划算的实质性举报和投诉量比2011年下降了90%。

  去年聚划算销售额突破亿元,商家如果能够排上聚划算,销量将是一夜爆发,然而这里有相当一部分权力都集中在一群在阿里系统中称为“小二”的人身上。他们大多不到30岁,却掌握着800多万商家从开店到提高业务量的部分权力,这也催生了一些“小二”的腐败行为。据业内人士透露,送礼请客是团购业惯例。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表示,淘宝过去营销资源多掌握在员工手中,巨大利益让“小二”铤而走险。阿里亡羊补牢不晚,应通过规则强化系统自动匹配力,弱化“小二”权限。

  据悉,从6月25日开始,聚划算已将上架流程从“报名-初审-二审-终审-团长排期”,变更为“报名-审核-竞拍排期”,意在减少审核期间的人为操作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