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石油现状调查报告:正在消失的“黑色黄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8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王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一次油价的波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当石油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时候,人们却往往忽略了我国实际是一个贫油国,这些被称为“黑色黄金”的液体正在逐渐消失。

  记者走进中国石油生产一线调查发现,曾经是中国石油“四大金刚”之一的青海冷湖油田,如今疲态尽显,越来越多的油井一天的产量已不足100公斤,曾经自喷的油井已然消失在历史的暮霭中。请关注《中国石油现状调查报告》第二篇:消失的黑色黄金。

  在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南区狮子沟的狮20井,6月末的傍晚,依旧风沙紧锁,烈日当头,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的工人们仍在这海拔3430.09米的地方进行繁忙地作业。一年四季,他们都在这全世界海拔最高的油井上“与寂寞为伍,与荒凉为伴。”

  工人:这里的天气情况很不稳定,我们经常一天中经历四种天气:晴天、沙尘暴、下雪、下雨等。

  说到工作环境,厂长李占民的语气举重若轻,但回忆起这里曾经日自喷油产600吨的辉煌,他却是兴奋中带着落寞。

  李占民:从老一辈的口里听说,下面的那一片全是黑黑的,因为每天1000多吨的产量,罐车都拉不及,后来就把下边围了一个大坑,当时的场面特别壮观。

  然而,这样的壮观仅仅持续了两年半的时间,1987年狮20井停喷关井。直到2006年,虽是加大投入力度对其重新侧钻,但投产后的每日产油量仅为20吨,相比十几年前缩减了30倍。狮20井的今昔对比,恰好是目前中国石油资源大趋势的缩影。青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孙晓岗坦言,“无论单井产量还是油田产量,都在逐年下降,这是难以改变的事实。”

  孙晓岗:这是一个大的规律,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因此成本也就越来越高。现有储量品质相对比以前差很多,都是一些低剩、甚至是特低剩的复杂的油气厂。 这种油气厂的开采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造成采油成本总体上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