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温家宝:扩内需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本立足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8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到8日来到江苏省常州、镇江、南京等地就当前经济形势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五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7日下午,温家宝在南京的企业召开两场座谈会,来自轻纺、软件、物流、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30多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座谈。温家宝说:

  温家宝:从全国看,经济下行压力大,更为突出的就是企业效益下滑。出口型企业也有相当部分因为外部市场的萎缩,出口开始下降。企业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以为最主要的还是创新能力不强。

  远东控股集团负责人建议国家鼓励企业收购兼并,整合资源,优胜劣汰。温家宝说,现在工业产值和利润下降,不完全是因为市场份额减少,更重要的是反映出某些行业产能过剩。

  温家宝:就是我们这次提出稳增长,绝不能看成是一个短期的应对措施,应该把稳增长同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所以通过稳增长不仅带动经济的增长,还应该带动结构的调整。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多重因素影响,家电行业面临的困难加大。温家宝说:

  温家宝:家电停留在原有的阶段,不突破难以为继。我们可以靠城市化来不断的扩大消费,如果我们只停留在原有的产品上修修补补,很难有大的突破。

  8日上午,温家宝在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辽宁、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五省负责人一起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如何做好下一步的经济工作。

  温家宝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内需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区间内。

  温家宝:我们及时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了预调微调力度,这些措施正在见到成效,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温家宝强调,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促进消费的政策,以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温家宝: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要因势利导,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速度、结构和效益的统一,为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考察期间,温家宝指出,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特别要注重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